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20日  作者: 点击:[]

一、产品介绍

中国知网---国家知识基础设施(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CNKI)的概念,由世界银行提出于1998年。CNKI工程是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始建于1999年6月。在党和国家领导以及教育部、中宣部、科技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国家计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学术界、教育界、出版界、图书情报界等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和清华大学的直接领导下,CNKI工程集团经过多年努力,采用自主开发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数字图书馆技术,建成了世界上全文信息量规模最大的"CNKI数字图书馆",并正式启动建设《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及CNKI网格资源共享平台,通过产业化运作,为全社会知识资源高效共享提供最丰富的知识信息资源和最有效的知识传播与数字化学习平台。

CNKI工程的具体目标,一是大规模集成整合知识信息资源,整体提高资源的综合和增值利用价值;二是建设知识资源互联网传播扩散与增值服务平台,为全社会提供资源共享、数字化学习、知识创新信息化条件;三是建设知识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平台,为社会各方面提供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的信息化手段;四是为知识资源生产出版部门创造互联网出版发行的市场环境与商业机制,大力促进文化出版事业、产业的现代化建设与跨越式发展。

二、应用价值

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其丰富的资源更好地满足全校师生对数字资源的需求,服务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

三、链接地址

http://www.cnki.net/   用户名:lzgxy01,密码:lzgxy01  已订购知网系列数据库地图

四、使用步骤 

进入首页点击“高级检索”:可配置各种检索条件。

IMG_256

注意:如果不需要“高级检索”,在这里可以切换其他检索方式,有“专业检索”,“作者发文检索”、“科研基金检索”、“句子检索”、“文献来源检索”。

在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配置好检索项,即可查找自己需要的文献。

IMG_257

可以直接点击黄色的箭头图标

IMG_258下载,也可以点击文献题名,打开知网节页面,查看其摘要信息后,点击CAJ下载或PDF下载。

IMG_259

将下载后的文章存放在磁盘指定位置,方便以后随时打开阅读。

IMG_260

五、使用帮助

http://elib.cnki.net/grid2008/Help/shipin.htm

六、问题反馈

如在使用中遇到问题请联系知网客服或者邬老师

知网客服主页请点击http://service.cnki.net/index.html

知网在线客服请点击http://help.cnki.net

邬老师:0772-351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