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科建设】2022年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化学化工类专业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3 发布者:邹青青 浏览次数:

3月11日,2022年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化学化工类专业委员会暨化学(化工、生化、药学、环境、材料)院(系)院长(主任)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厦门大学朱亚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大学夏淑倩,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化学化工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科协副主席梁宏,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化学化工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童张法,学校代校长魏锋、副校长郑燕升,来自区内的广西27所高校化学(化工、生化、药学、环境、材料)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及支持单位170多名代表参会。

魏锋校长致欢迎词

童张法教授致辞

梁宏教授致辞

魏锋校长在致辞中对全区高校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化学化工及相关学科的建设等情况。魏校长表示,我校将以此次会议契机,借鉴各兄弟院校的办学经验,特别是化学化工等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经验,开阔视野,激励创新,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童张法教授介绍化学化工类专业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并指出要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创新要求,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全区高校化学化工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出谋划策,进一步提高广西高校化学化工类学科领域的影响。

梁宏教授代表化学化工类专业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专业委员会始终坚持发挥群众性学术团体优势,团结全区高校广大的化学、化工、生化、环境、药学、材料等专业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与开发,为繁荣全区化学化工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周立亚秘书长宣布竞赛结果

颁奖仪式

受专业委员会委托,周立亚秘书长作广西高校大学生第二十三届化学化工类学术创新成果大赛工作总结并宣布竞赛结果。本届竞赛全区共有23所高校、4000多名在校大学生参赛,评选出一等奖24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59项,优秀组织奖5项。颁奖嘉宾现场为获得奖励的高校颁奖。

开幕式现场

朱亚先教授作报告交流

夏淑倩教授作线上报告交流

会上,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就“化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重点与建议”作报告交流,朱教授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内涵以及化学类专业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化学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并对课程思政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就“化工类专业课程思政与新工科建设”作了线上报告交流,探讨化工类专业课程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强调要精准定位化工课程思政建设,凝练化工育人理念。随后,7位国家级、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作报告交流,就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目标、教学模式及课程设计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分享了课程思政教改以来的思考等。

与会代表还就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及虚拟教研室建设等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会议同期,召开了广西本科高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西本科高校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与会专家委员及代表们就委员会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化学化工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谭学才教授作会议总结。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还考察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合影留念

撰稿:邹青青

 图片:韦 静

初审:蔡锦源

复审:熊建文

终审:文海燕


版权所有:柳州工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广西柳州市鱼峰区新柳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772-3517116

学院邮箱:lgshxy_2022@163.com

广西人才网

智联招聘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