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平台

柳州市特色食品风味与品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柳州市特色食品风味与品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技术中心”),以柳州工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为依托单位,并与柳州市星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为共建,于202112月正式获批为柳州市级工程技术中心(柳科通〔202148号)。工程技术中心拥有专业的感官评价实验室、质构仪、电子鼻、电子舌以及先进的大型现代分析仪器,可分别从食品的感官、触觉、嗅觉、味觉以及成分结构5个维度对食品的风味与品质进行全面系统地研究和分析。工程技术中心研究内容主要包括食品风味物质的研究与分析、食品品质控制研究与应用。近年来,柳州螺蛳粉以独特风味迅速红遍全国,2018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20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因此,工程技术中心重点针对预包装螺蛳粉进行感官分析,以期为柳州螺蛳粉企业的生产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依据;研究汤料中主要风味物质的化学特性及结构,以期促进柳州螺蛳粉工业生产的标准化和可控性。

工程技术中心聘请了江南大学许正宏等7位专家教授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工程技术中心有针对性的系统的去解决目前柳州螺蛳粉工业化生产所面临的技术难题,同时对柳州螺蛳粉产业未来发展需求进行前瞻性技术研究。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符合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可为柳州螺蛳粉工业生产品质的一致性及开发新的风味产品提供支持,推动柳州螺蛳粉高速、高效发展。


柳州市螺蛳粉植物源性配料研究重点实验室概况

柳州市螺蛳粉植物源性配料研究重点实验室(一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是在柳州市打造螺蛳粉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背景下成立的,是以柳州工学院为依托单位,于20216月被柳州市科技局正式认定为柳州市重点实验室(柳科通〔202134号),是柳州工学院第一个市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柳州螺蛳粉配料进行研究,形成了“传统发酵食品(酸笋、酸豆角)微生物研究及功能挖掘”、“螺蛳粉配料安全性与营养健康研究”、“螺蛳粉配料生产加工及综合利用”、“螺蛳粉配料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等4个特色鲜明、相互支撑的研究方向。

为服务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支撑柳州工学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在柳州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实验室购置有气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红外光谱、原子吸收光谱、电子舌、电子鼻和食品感官评价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20余台套,总价值700余万元,建有分析测试平台、食品生物技术和食品感官分析等研究平台,为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还为广西传统特色发酵食品开发提供技术储备,从而保证广西特色食品的持续良好发展。

重点实验室立足柳州,服务柳州,紧密结合柳州经济发展需要,瞄准发展前沿及趋势,重点针对柳州螺蛳粉植物源性配料(汤料包、米粉、酸笋、酸豆角、花生、腐竹和黑木耳等)进行研究,阐明螺蛳粉配料涉及的基础理论问题,展开螺蛳粉配料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解决螺蛳粉配料加工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搭建螺蛳粉配料研究与产业化技术平台,研发、引进、集成和推广螺蛳粉配料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方法。同时,制定螺蛳粉配料相关产业技术标准,培养该领域高级技术人才,建立人才培育基地,为区内外科研单位和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承接地方以及企业的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项目。

重点实验室在积极发挥优势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的同时,也全方位反哺食品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重点实验室的先进仪器设备为学生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创新创业训练及课题研究等提供开放式全天候服务,极大开拓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柳州工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广西柳州市鱼峰区新柳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772-3517116

学院邮箱:lgshxy_2022@163.com

广西人才网

智联招聘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