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西青年八桂学者、广西优秀专家韦坤华博士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5 发布者:陆曼曼 浏览次数:

12月14日下午,食化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广西特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学术讲座,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西八桂青年学者韦坤华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食化学院副院长蔡锦源主持,化妆品教研室主任杨育兵、食安教研室主任卿明义等10余名教师以及化妆品、食品、食安和化工专业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

韦坤华博士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药用植物保育学后备学科带头人、药用植物驯化保育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更是一位全身心致力于广西特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的践行者,同时也是我院首批校外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累计指导或协助指导我院100余名学子完成毕业论文。近年来,主持完成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级科技重点计划项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制定广西地方标准10余项,博士毕业后从事科研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药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广西八桂青年学者、广西第九批优秀专家和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等荣誉称号。

               

讲座开始,韦坤华博士首先以自身的“偶然发现”,解决了严重滞后广西道地药材——山豆根规模化组培繁育及推广种植问题,并因此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一先进事迹为导入,引发学生科研兴趣。随后以大量的科研资料分享山豆根、大叶千斤拔、三七等广西特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现状,及其团队在此方面获得的研究成果,最后,还介绍了药用植物保育学的发展形成及其在遗传保育、生态保育、驯化保育方面的指导作用。在讲座交流环节,食化学院多位教师就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向韦博士进行请教,同时化妆品专业学生,就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在化妆品中的应用及其功效方面的问题积极地向韦博士进行提问交流。最后,蔡锦源副院长强调,希望本次讲座能增进同学们对广西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了解,激发同学们进一步做好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规划。


 


撰稿:陆曼曼

初审:蔡锦源

复审:谢忠振

终审:陈  

 

版权所有:柳州工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广西柳州市鱼峰区新柳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772-3517116

学院邮箱:lgshxy_2022@163.com

广西人才网

智联招聘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