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车辆工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智能车辆工程

智能车辆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柳州及广西,辐射到西部陆海新通道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汽车产业向智能网联汽车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具有科技报国情怀、科学务实精神;掌握车辆工程、先进制造、人工智能、自动化、信息通信等学科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具备良好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人驾驶车辆理论与设计、传感器与感知技术、智能车辆测试技术、智能车辆信息安全技术、车辆网与智能交通系统、电动汽车、智能车辆控制技术、汽车构造、汽车制造基础、汽车理论(双语)、汽车设计、汽车试验学、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总线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胜任车辆工程、智能车辆工程领域内的科学研究、设计制造、试验检测、工程应用、技术管理及服务等工作。可在智能车辆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单位从事智能车辆整车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发、试验测试、生产装配、售后服务等工作;在智能车辆相关技术领域(传感器、信息交换、导航与定位、智能控制、互联网通讯等)的企业单位从事相关研发、设计、测试、制造、管理等工作;在第三方检测机构从事智能车辆整车及零部件产品的试验测试、数据标定、质量检测等工作;在智能车辆售后服务企业从事智能车辆的运行维护、维修、备件管理等售后服务工作。可去相关科研单位或教育教学单位就业,也可读取车辆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职业通道:

1.技术岗:见习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2.业务管理岗:业务员→业务主管→片区经理/技术经理→高级管理人员。

图1  汽车设计与制造

 

图2  学生设计室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