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一、毕业生情况

2023届汽车工程学院毕业生共593人,其中普通本科8个班共326人,专升本5个班共267人,生源涉及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截止目前,全部毕业生都已在校进入毕设环节,同时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已启动。

二、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安排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围绕学校“1445”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开展相关工作。所有就业创业工作结合线上、线下,借以各种平台和渠道,开展各项就业工作。

1.坚持大局为重、防控优先,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院长和总支书记任组长,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由辅导员、各教研室主任以及毕业班班主任组成,切实形成全员促就业、抓就业的氛围。

组   长:范健文 李嘉迪

副组长: 钱志超 李继宏

成   员:韦俊权 杨磊 谢义杰 赵海敬 周玉琦 陈善球 何川

就业创业联系人:韦俊权  

2.建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就业创业工作例会,转达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动态,研究部署学院就业创业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以及进度安排,发布就业信息,通报就业创业工作进展和就业率情况。

3.毕业班辅导员已审核完2023届毕业生的学校就业信息库资料信息,并及时转发柳州工学院招就中心网站和招就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的招聘简章,通知到每位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积极参与。同时,对学生上交的就业材料做统一的合格规范,严格把关,确保材料真实有效。

4.加强和推进校企合作机制,结合线上、线下主动对接多家企业,特别是服务涉及汽车行业的用人企业,扎实有效开展访企拓岗专项、卓越工程计划。根据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去向,积极联系往年毕业生用人单位和校友资源,在线招聘我学院毕业生,让学生关注近期全国各地的网络招聘会,组织毕业生关注广西人才网APP,督促学生及时关注近期招聘信息,积极参加网络应聘。同时,邀请十场柳州本地用人企业和代表性毕业生回校对毕业生进行小班式的交流和指导,把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做到更实处、更有效。

5.进一步组织实施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应征入伍、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计划等举措,推动毕业生基层项目就业,毕业班辅导员近期展开毕业班就业指导班会,传达今年征兵入伍的政策信息,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到基层就业、创业。

6.开展就业心理疏导,通过点对点的方式,针对个别毕业生做好心理疏导,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毕业生就业心理援助,缓解心理压力,做好就业创业帮扶工作。

7.深入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重点围绕毕业生求职技巧、求职材料撰写、视频面试等就业指导,已要求每个毕业生将自己的简历发给辅导员查看和修改。强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等群体“一对一”帮扶,已在本学期初统计求职创业补贴的申请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工作,对特殊群体毕业生重点关心关注,帮助其就业。

8.对企业就业、国内考研、出国读研、公务员(事业编)应考、基层项目等不同就业意向的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切实将求职择业指导落细落小落实,最大限度的为毕业生求职释疑解惑。

9.建立与毕业生家长就业沟通服务机制。在本学期,针对毕业生在校表现、就业形势、就业安排等通过电话、QQ联系方式与家长取得联系,让学生家长参与到毕业生就业的过程中来,让毕业生顺畅实现就业。

10、在就业数据管理工作上,严格遵守和执行就业工作中的三不准四不得,防止就业率“注水”,守住工作底线,立足于服务广大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中去。

就业工作是关系学院生存与发展的大事,因此全员关注就业、全员参与就业是保证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关键。把就业创业渗透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号召全员参与到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来,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人员保证。

三、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解决办法

1.加强就业工作调研,开发、建设就业实习基地。

继续夯实以柳州本地为中心,以区域协作、行业市场为重点,有计划地开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工作,做好经济发展形势、用人单位需求情况的调研,着力拓展优质就业基地。主动“走出去,请进来”, 联系合作企业,走访人才服务机构、行业协会、新兴产业园区等,广泛收集人才需求订单,着力提高就业岗位专业吻合度和就业起薪线,以真诚和热情的态度留住老顾客,建立一批稳固的毕业生就业基地,形成“以基地带动市场,以市场促进就业”的良性运行机制。

2.做好企业专场招聘活动。

继续加强 “双选会”、专场招聘会、就业信息网等校内市场建设,重点组织落实好各类规模小、效果明显的企业专场招聘会。针对未有意向学生开展多形式招聘,搭建广阔的“双向选择”平台,提升“双选”成功率。整合资源,齐聚力量,依靠全院教职工的社会关系和影响力,利用校友在各自行业上的社会渠道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

3.加大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建立包括困难类型(家庭经济、学业、就业技能)、帮扶措施、帮扶过程、帮扶结果等情况在内的困难毕业生档案;按照“主动服务、优先安排、重点落实、保障上岗”的原则,对其实行一对一、有针对性的帮扶,确保其顺利、高质量就业。

4.做好诚信、感恩、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引导毕业生多元就业。

根据实际情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毕业生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毕业生就业初期开展好就业意向调查工作,建立毕业生个性化就业材料,重点做好有意愿参加“升学”、“大学生应征入伍”、“大学生直招士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到村任职”等项目毕业生的指导与服务,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中小公司、非公有制企业和自主创业就业,实现毕业生多元就业。对未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跟踪,并对有意愿就业的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5.坚持做好毕业生实习就业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跟踪指导服务。

结合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与就业工作,关心指导毕业生实习就业及生活;开展应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了解;开展应、往届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反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切实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四)重视就业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安全就业。

要高度重视就业安全教育。一是认真审核招聘岗位的真实性、合法性,维护好学生权益,建议从官方平台:学校招生就业网或公众号,其他高校,地方权威人才网等渠道获取;二是加强对毕业生应聘过程中安全意识教育,提高毕业生安全防范与鉴别是非能力,防止上当受骗:传销、骗取保证金、扣押有效证件、签订不合法协议、不发工资、不签协议或劳动合同的行为。

四、汽车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阶段性工作安排

时间

工作细则

参与人员

完成情况

2022年10月

-2023年4月

选派有关人员到省内外开拓就业市场,收集就业信息。开展同用人单位的小型供需见面和双向选择活动。

就业创业工作小组

进行中

2023年3-6月

整理、核查、上报2023届毕业生就业数据;做好“双困生”就业帮扶工作,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收集汇总;整理毕业生档案,做好毕业生派遣和文明离校工作。

毕业班辅导员

待办

2023年6月

进行待就业毕业生登记,组织毕业生填写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发放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毕业班辅导员

待办

2023年7-8月

做好整理邮寄毕业生档案,开展待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办理毕业生改派,做好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统计及相关就业核查工作。

毕业班辅导员

待办

2023年9-12月

继续进行待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完成就业工作评估和材料上报工作。做好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跟踪调查工作,针对2024届毕业生,考察就业市场、回访用人单位,加深合作。

就业创业工作小组

待办

                                                                         汽车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