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广播节目视频新闻电子院报一点一设计学院首页
最新活动
我院召开网络视频会议专题研究... 03-23
我院召开网络视频会议进一步部... 03-23
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颖... 11-18
我院入选教育部第二批1+X证书制... 11-18
我院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英语四... 11-11
广播节目
《少年的你》:身在井隅,仰望星空
《三味书屋之活着》主播雅文
《周一新闻》主播唯朵 第四期
音乐之旅 5 主播小白糖
栏目:《音乐之旅》
 
广播节目
当前位置: 首 页>>广播节目>>正文
《少年的你》:身在井隅,仰望星空
2019-11-18 15:00   传媒中心 审核人:

栏目:《失效杜冷丁》

节目标题:《少年的你》:身在井隅,仰望星空

主播:汀珥

稿子出处:乔话

节目所用音乐:《我们很好》

 

世界上有很多动听的声音,有的声音让你念念不忘,有的声音让你百转千长,有的声音让你泪流两行,如果记忆会衰退,如果容颜会老去,那能否允许我用声音温暖你,欢迎大家收听本期的《失效杜冷丁》,我是主播汀珥。

 

写下这篇文章之前,我刚刚哭着从电影院里出来,为了卧槽好帅的四字弟弟,为了她一哭我就忍不住跟着掉眼泪的周冬雨,为了《少年的你》。

这是一部关于校园霸凌,关于互相救赎,关于少年和梦想,关于现在和未来的电影。

泪点很多,金句频出。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只有你赢了,我才不算输。

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后面。

你和我不会,但他们会,他们是少年。

但最最最最最打动我的,是陈念问小北:为什么打架?为什么过这样的日子?

小北沉默片刻,回答说:你太干净了,不会懂的。

当时,他手上拿着陈念的课本,视线停留在了陈念在书上写下的一句名言: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但依然有人仰望星空。

 

电影里的小北和陈念,都是生活在阴沟里的人。

被妈妈视为自己再嫁累赘的小北,从13岁起就开始自己一个人打拼,过的是刀口舔血的生活,干的是不入流的工作,他的人生,似乎一眼就能望到头。

成绩优异,却饱受校园霸凌的陈念,有一个欠债不还,靠着卖三无面膜赚钱的妈,被打、被捉弄、被拍侮辱视频她如果没那么坚强的话,或许就是下一个跳楼自杀的胡小蝶。

但就是这样两个身在黑暗中的人,都咬着牙不服输的选择了奔向光明,都拼了命地保护自己的光,为了脱离泥沼。

小北打架,但不偷不抢,甚至会因为别人逼迫小孩偷窃而大打出手;陈念身处校园暴力,不做施暴者,也不做冷漠的旁观者,会为死去的胡小蝶盖上校服,给她最后的尊严。

小北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选择,不是被人欺负就是欺负别人,但其实他们都在彼此温暖和救赎的过程中,努力地成为第三种人。

生活在阴沟 也要记得仰望天空

 

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

光照进来的方向,叫作希望。

 

陈念在最无助的时候,遇见了那个说会保护她的小北,从暗无天日的生活中,看到了一丝光亮,是小北给了她保护和支持。

而小北,在一潭死水的生活里,遇见了拼命往外冲的陈念,给自己的不服输找到了一个出口,通过陪伴和保护她,他其实也在往上走。

无论是陈念一开始想要救小北,还是小北接受了她的委托开始保护她不受欺负,或者是后半段小北为陈念甘愿抗下杀人罪和强奸罪,都是这两个人在彼此救赎。

 

他们都不甘心在泥潭一般的生活中挣扎一辈子,约好了要一起走出去。

虽然中途出了岔子,差一点就只能是一个上天堂、一个下地狱,但好在故事的最后,他们还是选择承担,正大光明的走在了阳光下。

不是每一个陈念,都能遇到她的小北,但每一个不甘于在黑暗中苟延残喘的灵魂,都不会放弃希望。

米兰·昆德拉曾经说过:青春是一个可怕的东西,它是由穿着高筒靴和化妆服的孩子在上面踩踏的一个舞台,他们在舞台上做作地说着他们记熟的话,说他们狂热地相信但又一知半解的话。

我们曾经是少年,我们依旧是少年,少年的肩膀,应该担起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

 

应该不惧一切坚定向前,应该撕破一切的阴霾,去呼吸最干净的空气,去拥有最美好的未来。

身在井隅 心向星光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管一切。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面临着无数的苦难和挣扎。

 

正如《奇葩说》有一期辩题提出的那个问题:生活的暴击,到底值得我们感激吗?

其中,臧鸿飞的故事,让我很感慨。

离经叛道的他,在人生的至暗时刻,非但没有家人的雪中送炭,反将他打压至谷底。二十几岁的他,靠着在酒吧弹唱过活,却因为不会唱一首《爱拼才会赢》,被炒了鱿鱼。

大雪纷飞的冬天,他全身上下只剩下50块钱,不知道明天会是怎样,不知道未来究竟在何方

但是他走过来了,熬过来了,拼过来了,最终站在了很多很多人的面前,骄傲地说:我不会唱《爱拼才会赢》怎么了,我就是爱拼才会赢本人!

正如蔡康永总结时所说,生活就是暴击的循环。

 

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或许都没有经历过小北和陈念的绝望,但没有一个人,不曾被生活打倒在地,不曾接受过命运的迎头痛击。

无论有多少牙齿打碎了往肚子里咽,依旧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像他们一样,扛下来,走出去。

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与每个也许不曾被命运温柔以待,但依旧在努力生活着的你,共勉。

即使世界千疮百孔 但希望仍然存在

 

祝你不用奔赴大海

也能春暖花开

祝你不用颠沛流离

也能遇到陪伴

祝你不用熬过黑夜

已经等到晚安

如果这些都很艰难

祝你平平安安

生活在阴沟 也要记得仰望天空

 

到这里,本期的《失效杜冷丁》就结束了,非常感谢您的收听,我是主播汀珥,我们下期再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柳州工学院传媒网   地址:中国·广西柳州市鱼峰区新柳大道99号    电话号码:0772-3517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