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工业设计专业模块化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探索

发布日期:2024-01-01   来源:   点击量:

工业设计专业于2022年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项目立项,并开始实施建设。项目建设围绕在工业设计专业背景下的智能交通及装备模块、智能交互设计模块,推动高校课程思政育人全方位覆盖,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思政教育教学探索,初步形成适合于工业设计专业特点的思政育人教学方式。

首先,工业设计专业组成含副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1人的思政教学团队,团队通过深挖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持续建设课程思政资源库、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政教学能力、提升教师师德师风素养四个方面,夯实工业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基础。同时,团队教师积极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举办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培训(图1),在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上得到进一步学习和提升。

3C22E

图1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训

其次,在智能交通及装备和智能交互设计模块教学中,各模块教学团队导入企业课题(如智能交互设计模块导入广西匠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吸氧仓造型设计项目、风格派(深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音箱语音交互控制模块及外观设计项目;智能交通及装备模块导入柳州市豪杰特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高速分散机外观造型设计)、师生项目(如智能交互设计模块的教师项目《基于情感化的三江侗族“国潮风”文创产品设计研究》;学生大创项目《三江侗族元素在汽车拉花设计中的应用研究》等)、专业竞赛(如参加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从项目时间、任务维度,对项目进行拆分和规划,并将思政元素融入其中,形成“项目引领、任务驱动、思政感悟”的项目制教学方式。在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同时,传递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环保意识、文化自信等思政育人内容,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感悟思政内容。

在具体的课程思政教学中,智能交通及装备模块项目教学,通过思政内容引导学生思考交通工具、装备设计行业的发展与社会影响,以及行业相关领域的应用和未来发展方向,关注交通安全、交通拥堵和环境保护等重要内容。帮助学生认识个人设计作品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促进学生思考如何通过设计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在交通工具设计推敲中(图2),培养学生形成精工细作的设计习惯,要求深入分析理解用户需求,不断改进设计方案,综合考虑材料的环保性和可回收利用性,践行工匠精神、推动交通工具设计的可持续发展。

15A00

图2 挖掘机方案设计

智能交互设计模块项目教学,通过引导学生思考互联网产品设计的发展与应用,对国家安全与发展、个人生活品质的影响,帮助学生形成社会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在互联网产品的UI界面设计中(图3、图4),鼓励学生结合民族文化、地域特色进行思考和设计,让学生树立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18F58

图3体现侗族特色的“侗游记”小程序设计界面

15EF7

图4 体现侗族特色的“侗游记”小程序设计规

经过一年的工业设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和模块化课程思政教学,形成了良好的专业思政教学氛围和系统的教学思路,产生了相应的教学成果。论文发表方面,如智能交互设计模块针对工业设计专业《产品经理实务》课程思政改革凝练的论文《基于课程思政和双创教育的〈产品经理实务〉课程改革与探索》、基于大创项目师生发表论文《三江侗绣纹样在车贴中的设计研究》。专业竞赛获奖方面,如智能交通及装备模块学生作品“扫地车造型外观设计”和“矿井安全巡检机器人概念设计”均获得第十一届广西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DP-M荒漠种植机”获得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智能交互设计模块学生作品“x-exploer探索者航拍无人机”获得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广西赛区特等奖和全国赛区三等奖。专利成果方面,如智能交通及装备模块,根据企业项目(柳州市豪杰特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高速分散机外观造型设计)申请了“高速分散机”(ZL202230170515.1)外观专利。

通过工业设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并进行模块化教学,使学生在专业学习和实践能力上得到锻炼和提升,也进一步树立了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撰稿:朱武国

编辑:丁文奎

初审:莫红蕾

复审:伍雪

终审:文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