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设计艺术学院简介

设计艺术学院立足区域工业产业与文化资源,围绕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定位,秉承“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的教育教学理念,借鉴设计教育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符合设计专业特点的教育教学规律,创建了“专创服融合”的教学体系,实现了“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社会服务”各个环节的有机衔接;搭建了政校企三螺旋结构的协同育人平台;开展了“课堂”“教师工作室”“专业社团”三擎驱动教学模式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创服融合”应用型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获得柳州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柳州工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教学中,通过模块化课程设置,使学生能够自主选择课程模块进行学习,实现分类培养;同时引入符合课程教学目标、具有训练价值和挑战度的企业真题进行项目式教学和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锻炼学生高阶设计思维,使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

近年来,学院打造了一批素质优良的双师型教师团队,现有专职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24名,讲师18名;另从知名企业聘请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指导学生专业实践。近6年来,教师团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外观专利92项。

学院下设5个教研室,开设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环境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7个全日制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1638人。教学、实验场地面积7680m²,设备投入达800多万元。建有图形设计室、木工实验室、模型工坊、定格动画室、录音室、服装工艺室、服装特种设备室、陶塑工艺室、民间工艺室等20余个高水平实验室。

设计艺术学院长期致力于产学协同创新,与4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牵头创立了“柳州设计周”品牌活动,并建立了“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柳州联合研发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动漫人才培养基地”、“柳州市创意设计服务中心”、“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非遗文创产品研发中心)”等专业研究、教学实践平台,为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提供支持。近4年来,学院教学成效显著,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1994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63项,省级以上奖项1631项,获奖逾5000人次,覆盖50%以上学生。学生主持或参与申请专利近60项,人才培养质量获得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