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柳州工学院“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语教学院篇: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推进内涵发展新篇章

来源: 时间:2021-09-24 17:56:29 作者: 点击:

近年来,语言文化与国际教育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思想引领为首要任务,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任务,多举措、全方位推进学院内涵发展。

一、发挥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

语言文化与国际教育学院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搭建了“E鹿新青年”学习平台,为党员学习提供了个性化学习平台,平台建成后学生党员自行制作设计视频100多个,学生在线学习人才近2000人次;创建了“红、绿、蓝”党员先锋工程,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三个一”引领工程,发挥党员的领航作用。为增强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践行教育初心,将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院党员教师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全体党员教师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动员、晚自习辅导、模拟考试、专题讲座等活动,有效助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院专业课特点和“小班化”的教学模式,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将外语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不断优化课程设计,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坚定学生的“中国心”。

学院党总支开展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

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光辉百年”党史主题学习

二、深化校企合作 推动协同育人

立足于学校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定位,在人才培养定位方面,学院坚持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重心,以服务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实现了高校人才培养成果与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无缝对接。根据专业特点,每个专业重点推荐2-3家深度合作企业,学院现有深度合作的企业10余家,产教融合的深度日趋加深。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2021年学院与国际英语教育协会、IEERA考试认证工作TESOL和TEFL认证签订合作协议,两项认证工作正式落户我校。除此之外,还在2021年顺利申报取得了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登记证书、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证书(高级)的试点资格。

学院与国际英语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开展校企合作

学院与东风柳汽有限公司建立实习基地

三、锻造一流课堂程 打造特色专业

学院提倡“做中学,教中学”的理念,把握前沿理论,拓宽渠道,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智慧课堂,打造精品课程,探索多元化的课堂教学模式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如以校级一流课程《基础英语A1》建设为重点,将“产出导向法”融入教学,打造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并开始在教学中引入真实情境给学生体验并训练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为顺应转型发展的需求,学院创建了ESP(特殊用途英语)课程群,包括电气类、机械类、经管类等共8类特殊用途英语课程,推进了“外语+”教育理念的落地实施。学院现有校级一流课程2个;自治区级特色优势专业1个;学院教师们在全区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全区教师微课大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奖;学生在国家、自治区区级英语口语、写作、演讲、英语话剧等竞赛中屡获优异名次,在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活动表现优异,近年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3项,省部级以上奖励183项。

学院学生赴南宁参加挑战杯决赛答辩

四、狠抓教风学风注重质量提升

学风建设和教风建设是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教育上质量上水平的关键。学院十分重视学风建设,并把学风与教风建设一起抓,以学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相长的氛围。全面启动学风建设,落实低年级晚自习制度,并配套建立专任教师晚自习坐班制;依托学校的卓越计划等项目,建立“学·享”朋辈辅导队伍,发挥优秀学生的朋辈引领作用;鼓励教师为学生开展专题辅导、一对一辅导,建立教师帮扶学生的动态登记机制;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联动机制,联手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学风建设和教风建设同步开展,从教师备课、课堂授课、作业批改和考试考核等建立全流程的监督机制,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以及教学过程中的参与程度和管理力度。2021年,学院学生四级初次通过率和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大幅提升,学院学习风气进一步提升。

学院学生积极参与专业实践技能竞赛

五、夯实队伍基础 构建发展屏障

人才是学院发展的基石。坚持师德引领,增强教师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师德师风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纳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注重对新入职教职员工的师德师风教育工作。开展新入职教师的结对帮扶工作,为近年来新入职的教师配备一名教学经验丰富教师予以指导帮扶,切实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教师们恪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基本职业道德,以严肃的自我修养、严谨的治学态度要求自己,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勇创教育佳绩,为学院内涵式发展构建了稳固的人才屏障。

当前学校的发展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语言文化与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办学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立足于培养应用型人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办学基础,打造办学特色,提升学院办学层次,将语教学院打造成“语”众不同,面向世界的特色学院。

图片

图片

学院邀请区内优秀教师开展教学技能辅导

学院于乐老师参加全区2021年自治区青教赛

当前学校的发展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语言文化与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办学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立足于培养应用型人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办学基础,打造办学特色,提升学院办学层次,将语教学院打造成“语”众不同,走向世界的特色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