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简称“食化学院”,由成立于2010年6月的生物资源系衍化发展而来,现有在校生1200余人,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广西民办高校重点支持建设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及化妆品技术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本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广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把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作为重要任务,为食品和化工行业输送了一大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以“校内自有教师为主、校外兼职教师为辅”实力较强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员工共40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3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职称13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27人,其中有柳州市拔尖人才1人。同时,还聘请了20多名来自广西科技大学、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等相关行业和企业的教授、高级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

食化学院党总支以“党建引领 研学共进”为目标,深化校企合作,发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合作共赢。2018年5月,“以科研为抓手,打造支部‘研学’特色”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特色工作案例(全国共25个);2021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荣获广西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打造‘党建引领 研学共进’支部党建品牌”荣获首批广西高校党建示范品牌;教工党支部荣获柳州市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柳州工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7月,教工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学院实验教学条件良好,拥有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精细化工、化工仿真、生物化学、微生物、仪器分析、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和食品感官分析等多个教学实验室等,总面积24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建有“柳州市螺蛳粉植物源性配料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柳州市特色食品风味与品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市级科研平台。

学院注重以科研服务地方发展。结合地方产业及资源,形成了食品、化学、生物学等研究领域和螺蛳粉配料及米粉、糖料蔗高效生产及种植、广西传统发酵食品加工、化妆品原料制备及广西少数民族药用植物研究等特色方向。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肥料氮利用与土壤氮迁移研究”、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同播期雨养甘蔗氮磷钾吸收利用及与降雨条件相关性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双功能分级孔COFs的制备及其固相萃取环境中全氟化合物的分析研究”等省市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10多项;“螺蛳粉产品开发及市场预测研究”和“广西酸笋发酵机理及复合发酵菌剂研究”等企业横向科研项目10多项。近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和SCI、EI收录120多篇,授权专利30余件。

为顺应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需要,学院成立了由14家单位组成的校企合作理事会,共同探讨食品与化工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目前,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坚持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依托行业,立足柳州,服务地方,正朝着“立足地方资源、建设特色专业”方向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柳州工学院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广西柳州市鱼峰区新柳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772-3517116

学院邮箱:lgshxy_2022@163.com

广西人才网

智联招聘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