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2023届汽车工程学院毕业生共593人,其中普通本科8个班共326人,专升本5个班共267人,生源涉及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截止目前,全部毕业生都已在校进入毕设环节,同时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已启动。为了做好我院2023届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更好的完成就业任务,特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就业工作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量化、细化目标任务。

在11月成立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院长范健文担任组长,学院总支书记李嘉迪担任副组长;由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就业联系人、毕业班辅导员为组员。工作组定期召开会议,汇总上报工作进展,并研究和分析下阶段工作任务,在学院领导的统一安排下,由各教研室主任和带班辅导员负责分工,把毕业生进行人数分解,学院每一个老师对接自己所带毕业设计学生(大致一人对接16人左右),负责他们的就业跟进工作,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全员参与的局面。

二、做好毕业生就业宣传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重点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和到基层就业,督促学生签约。

12月份,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毕业就业教育活动,对毕业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职业道德和面向基层、爱岗奉献的教育。在形式上可以邀请人力资源专家和用人单位上就业指导课、召开座谈会,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宣传国家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介绍就业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就业技巧。还可以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特别是自主创业典型和到基层就业的典型,来学院里作报告,现身说法,通过典型事例强化就业指导。重点鼓励有条件的学生自主创业和到基层就业。对在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国家党政机关、中外合资企业等条件优越,收入待遇相对稳定的单位实习、见习的毕业生,由就业专干会同班主任老师定期与学生进行跟踪联系督促学生尽快签约,为学生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工作小组应就毕业生就业协议的签订、报到流程、就业手续的办理对毕业生进行指导。

针对往年毕业生中出现的随意辞职、自我管理松散、就业不积极、报名不面试,面试通过不上岗、诚信意识不强等问题。我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严格制度,实行动态管理。从毕业设计管理、企业现场实践管理、请销假等方面入手,教育学生要善始善终,强化学生的纪律观念,毕业前出现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二是制订了《汽车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班管理细则》,明确了学生就业工作的程序要求,规定学生被录用后,出现问题要及时向辅导员及系领导反映,由学院统一进行协调解决,未经同意不能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三是狠抓毕业生离校后的实习就业管理,毕业班辅导员建立了毕业生联系档案,做到每周与毕业生联系一次,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学院就业领导小组成员、毕业班辅导员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处理毕业生实习就业中出现的问题。

三、齐抓共管,全员参与,拓宽就业渠道。全体教职员工必须树立为毕业生服务的意识。

全院上下一心,从院领导到教师以及班主任都应对毕业生和毕业生就业给予充分的关心,并利用各自的一切社会关系网络积极主动搜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帮助毕业生联系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

让我院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各职能部门树立全心全意为毕业生服务的意识。建立主任、书记信箱,接受毕业生监督。

四、继续加强毕业生分类管理。

为了有针对性地抓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从2022年10月初开始,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分别对毕业班的同学进行了就业前的摸底谈话,深入了解毕业生面临就业时的思想、心态、就业意向、去向等情况从而对毕业生进行分类管理,征求同学们对教学、课程设置、学生实习期间安全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同学们反馈的信息及时作出相应就业方案。

我院就业辅导从不间断。针对今年就业严峻的实际情况,狠抓实效,提高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只要学生需要,我们就要对他们进行个别指导,决不让一个学生盲目面对就业。在工作方法上,我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也提出“集中团体辅导,个人谈话”的具体思路。

五、加强沟通,落实问题学生、困难毕业生帮扶办法

为确保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进度,毕业班辅导员在2022-2023年上学期针对毕业班学生的成绩情况进行排查,列出欠费、补考、重修生名单,教学部有安排后及时通知到学生本人及其家长,保证同学们能够按时毕业。并以专业班级为单位,有针对性的了解每个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就业观念、生源地、所获证书、意向就业单位、岗位、地点、就业优势、自己的实习经历等等,汇总成表格,并能保证随时更新,充分掌握学生的就业信息,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更好地指导学生就业,方便进行毕业生推荐工作。并利用腾讯QQ和电话联系建立班级信息平台,使信息能够点对点传递,保证联络顺畅。

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帮扶工作。我院共有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对他们开展“一帮一”的个性化指导与服务,直接听取和解答他们在求职择业过程中的需求与疑问,并按不少于1:3推荐就业岗位。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完成目标进行毕业生合理分解,辅导员与教研室及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及时沟通了解情况,针对部分学生督促及时就业。针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先从心理解决学生的就业困惑,在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让其先走出第一步。辅导员做好未就业学生的信息统计,与教研室形成联动信息互通,有针对性对学生的就业进行有效督促。收集就业单位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做好推荐未就业和就业困难学生的推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