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产品设计专业2023级开展《认识实习》课程学习

发布日期:2024-03-21   来源:   点击量:

2024年3月11日—日,我院产品设计专业2023级围绕“设计启发”主题展开《认识实习》,由杨熊炎、满婷老师带队先后前往柳州工业设计城、广西洛客科技有限公司、柳州工业博物馆、Lplus Design设计师品牌体验馆以及柳州白莲博物馆等地考察学习,课程旨在促进产品设计专业学生深入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沿动态,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创新意识、设计及思辨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244A69

柳州工业设计城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园区情况

在3月11日到3月17日的考察中,师生团队首先于第一站――柳州工业设计城参观了解,并与广西洛客科技有限公司的冯萧威总经理围绕“设计启发”展开深度的学习交流,同学们在参观的同时,还亲身体验了市场多品类产品的使用、场景互动以及企业的办公环境。

169C7F

广西洛客科技有限公司冯萧威总经理对师生们进行设计分享

洛客冯总结合设计前沿为大家解读了设计创新的意义,介绍了集团的发展历程和设计案例并鼓励学生参与到产品的互动体验当中,参观过程中,冯总不仅展示了设计师如何通过寻找创新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和实现创新,还具体教同学们如何通过协作来完成整个项目过程,同学们在与其互动中,也逐步加深了对设计创新的理解。

10C098

在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城(柳州)的集体合影

本次考察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设计思维和创新意识,也让同学们对于行业趋势、先进技术以及企业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有了一定的认知基础,为未来的专业发展规划提供经验指导。

6A35F1

师生在柳州工业博物馆门口合影

考察的第二站――走进柳州工业设计博物馆,博物馆有着以时间为主线的四个展区,分别展示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业文明和柳州工业的发展历程。馆内除了军工机械、交通工具、生活家电等大量实物展品外,还通过复原场景、半景画等方式对柳州工业的发展历程进行生动形象地展示。

12B7A5

同学们参观柳州工业博物馆展厅

1406D4

柳州工业博物馆馆藏产品展示

在参观过程中,带队老师通过实地考察和交流讲解的形式,围绕工业博物馆的历史文化和专业发展,带领同学们在柳州工业设计博物馆一同回顾历史变迁,领会工业之美,让同学们对于钢铁工业、电子信息行业、航天航空行业、汽车行业、家电家具等领域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工业的现代化进程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

83C458

LplusDesign设计师品牌馆设计运营负责人李夏艳为同学们讲解经典产品的设计理念

考察的第三站,我们参观了LplusDesign设计师品牌馆,这是一次博物馆文物与设计灵感的碰撞之旅。在该品牌设计运营负责人李夏艳(我院视觉18级校友)的热情接待下,同学们领略到了铸铁、陶瓷、家具、乐器、玻璃等系列元素与博物馆文物的融合之妙,欣赏了以博物馆文物为设计灵感的主题家具、三足器皿、国瓷餐具、空灵乐器、鼎壶茶器、咖啡器等产品,在这里,LplusDesign体验馆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供了真实的感知语境,同时也感受到了设计对于文化传承和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性,并亲身体会到设计的趣味和魅力。

598397

同学们在LplusDesign设计师品牌馆里体验空灵琴系列产品

柳州白莲博物馆作为本次考察的最后一站,包含柳州史前文化陈列、地球往事、博物馆文创、白莲洞岩溶地质景观等参观区域,是一座集科普、教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地标,以其独特的魅力迎接师生的到来。在这座浪漫的紫荆花城,同学们沉浸在无与伦比的艺术与科技氛围之中,感受了一场科技创新和思想碰撞的游览历程。

840D91

老师和同学们在柳州白莲博物馆门口合影

在短短一周的考察行程中,师生们相识相知,一起分享交流,大家被触动、被启发、被鼓舞,相信此次实习之旅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课程中的知识,更是一次重要的成长与蜕变!

撰稿:张巧巧、黄钰烨、杨熊炎、满婷

摄影:张巧巧、黄钰烨、满婷

初审:唐莎

复审:黄征

终审:文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