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种下创业之梦】语教学院榜样人物·优秀学生创新创业经验专题分享

来源: 时间:2022-06-07 15:54:43 作者: 点击:

个人简介

姓名:刘雅雯

班级:语言文化与国际教育学院商英182班

曾担任语教学院党建助理

多次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担任项目负责人

(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合影,右一)

在校期间创业项目入驻学校十栋创业园。

坦诚来说,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我自认为自己并不属于那些金字塔尖上成绩十分优秀的学生,在大学期间,我跟大多数同学一样,也经历过无数次彷徨。趁着这次宝贵的机会,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大学四年的一些经验以及收获。

担任党建助理心得

很多时候,大部分人对于我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一个比较开朗稳重的人,但是我的开朗稳重外向要得益于在学院担任党建助理的那一段时光。做党建助理真的很好的磨砺了我,我也曾经有过失误,也因为这些失误导致了事情变得不顺利,但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又重新找到正确的方向。所以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条经验就是不要害怕犯错。有不懂的地方记得问,问老师问同学,他们都会毫不吝啬的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你。

其次就是学会沟通,和你的师长沟通,和你的同学沟通。我是一个思维跳跃的人,所以这也就导致我在跟人沟通时候常常会认为别人会跟着我跳跃的思维走。但是我们要明白,你要时刻跟你的搭档、你的伙伴做好沟通,这样才不会因为误会而导致失误的产生。

参与创新创业比赛心得

善于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并且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我很喜欢汪国真的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自认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做不到触类旁通。在创业比赛这一条路上走得跌跌撞撞,所以我十分感谢我遇到的各位老师一直没有放弃我,让我可以有机会见识到更大的舞台。实际上,创新创业比赛和实际上的创业有很大的不同,创新创业比赛更加规则化,按照我的经验总结来讲我们在参加比赛时候需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一定要紧扣大赛主题,比如互联网+大赛主题是精准扶贫、红色革命主题、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由于主题不同,所以我们在打磨项目计划书的时候侧重点也就有所不同。第二,上交的评审书要紧贴评分标准。不同比赛的评分标准是不一样的,拿互联网+比赛来说,它分为了不同主赛道,不同组别,各自评分标准不同,所以在申报项目时候一定要选择自己的项目最具优势的赛道以及组别。一般来说,我们应该申报高教主赛道,不同组别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总体来说,创意组注重专利,初创组注重带动就业情况,而成长组则是多方面考察。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其实,当我们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们也就有更宽广的舞台,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各花各有各花香,我认为在大学里最重要的是认清自我,合理做好规划,实践才能出真知。最后我想送给各位学弟学妹们一句我很喜欢的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来源:商英182 刘雅雯

审核:陈崇艳老师、邓先超老师

审核领导:杨新建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