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通中国生物志库试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26 16:01  作者: 点击:[]

一、试用时间:2023年5月9日到2023年8月9日

二、使用方式

读者可以根据需要采用以下方式之一数据库:

1.PC端:打开图书馆网站(https://www.lzhit.edu.cn/lib/)→数字资源→试用数据库→中国生物志库。

2.PC端:直接输入访问网址:https://species.sciencereading.cn

三、中国生物志库简介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各类自然界植物、动物和菌物物种资源构成了我国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科学出版社作为我国最权威的学术发布平台,见证并参与了各个时期,我国科学家在该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大型志书、物种名录的编研和出版为代表,《中国植物志》(中文版和英文修订版Flora of China)《中国动物志》(《中国经济昆虫志》《中国经济动物志》)《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中国孢子植物志》(《中国真菌志》《中国淡水藻志》《中国海藻志》《中国苔藓志》《中国地衣志》)《中国生物物种名录》《中国高等植物彩色图鉴》《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等众多学术精品的成功出版,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了中国的科学实力,中国已经走在了国际前沿。

在数字时代的今天,科学出版社面向国家重大科研需求,在融合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下,将全面、系统和权威的精品学术资源数字化,构建了中国首个权威发布且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中国生物物种全信息数据库——中国生物志库。

2-1

该数据库现已收录了中国近10万种现生生物物种,包括所有的植物类群(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种子植物)、动物类群(昆虫、鸟、鱼、两爬动物、哺乳动物)、藻类(淡水藻、海藻)、菌物(真菌、黏菌、卵菌)及海洋生物。数据库提供了生物物种的权威名称、分类地位、形态特征、分布、功用、理论知识等生物学信息。大部分物种配有彩色照片或者手绘线描图。库中每一条物种信息、每一张图片、每一个理论知识均经过学术专家的科研论证与权威鉴定,并已在正式出版物中发布。

中国生物志库将内容知识碎片化、结构化、标准化处理,按多分类体系兼容的内容组织方式进行归类、建立索引;对出版物中的文本和数据进行大规模挖掘和清洗,按照专业分类规则匹配到所在物种的各级属性,是全球生物物种研究平台中标引最为深入、全面的数据库,是中国生物学代表性成果和高水平的体现。

中国生物志库是我国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科学研究与教学的重要参考数据库。不仅服务于高校和科研机构,为生物学、农学、林学、中医药、生态学、地学、环境、食品、海洋水产等专业的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提供权威、前沿的知识服务,也为我国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海关、检验检疫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单位提供科学可靠的物种信息依据,还为政府科研管理部门制定国家宏观政策提供权威数据支撑。此外,针对各类媒体、平台和企业,数据库中物种的高质量精美图片可按客户需要进行版权授权,满足物种知识科普、展览、宣传的需求。

2.产品内容特色

中国生物志库以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的精品图书内容为基础资源,并陆续将新出版的志书、图谱、专著数字化,形成更新资源。着力打造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生物学权威领先的知识服务平台。目前中国生物志库包含“植物”“动物”“藻类”“菌物”“海洋生物”5个物种子库及1个“生命科学术语库”。

(1)中国生物志库·植物 flora.sciencereading.cn

内容资源情况:物种条目19万余条,图片2.6万余幅。

覆盖类群:苔藓、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热点专题聚焦:药用植物、栽培植物、濒危植物、“一带一路”沿线植物、泛喜马拉雅植物和数字化标本。

物种描述:记录物种学名、异名、俗名、引证,在各分类体系(恩格勒、APG等)中的位置,形态描述,分布产地,生境,功用以及下级分类等信息。

2-2

2-3

(2)中国生物志库·动物 fauna.sciencereading.cn

内容资源情况:物种条目5.3万条,图片3.3万余幅。

覆盖类群:昆虫、鸟类、鱼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及哺乳动物。

物种描述:记录物种学名、异名、俗名、引证,在各分类体系中的位置,形态描述,生物学信息、分布地,生境,标本以及下级分类等信息。

2-4

2-5

(3)中国生物志库·藻类 algae.sciencereading.cn

内容资源情况:物种条目1.3万余条,物种图片1.4万余幅。

覆盖类群:淡水藻、海藻。

物种描述:记录物种学名、异名、俗名、引证,在各分类体系中的位置,形态描述,分布产地,生境,标本以及下级分类等信息。

2-6

(4)中国生物志库·菌物mycota.sciencereading.cn

内容资源情况:物种条目1.3万余条,物种图片9千余幅。

覆盖类群:真菌、黏菌、卵菌。

物种描述:记录物种学名、异名、俗名、引证、有性型及无性型、形态描述、生境、分布地、宿主寄生等信息。

2-7

(5)中国生物志库·海洋生物

内容资源情况:物种条目1.3万余条,物种图片2千余幅。

覆盖类群:低等海洋生物、浮游动植物、高等动植物等。

物种描述:记录物种中文名、学名、引证、形态描述、生境、习性等。

2-8

(6)生命科学术语库

内容资源情况:术语词条3万余条。

覆盖学科: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微生物学等生命科学类相关学科。

术语描述:提供权威、准确的名词解释,可从“生物志库”直接跳转至术语库查看名词释义。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