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通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试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26 16:04  作者: 点击:[]

一、试用时间:2023年5月9日到2023年8月9日

二、使用方式

读者可以根据需要采用以下方式之一数据库:

1.PC端:打开图书馆网站(https://www.lzhit.edu.cn/lib/)→数字资源→试用数据库→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

2.PC端:直接输入访问网址:https://cpsl.sciencereading.cn

三、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简介

我国拥有极其丰富的化石资源,百年以来,在一代又一代古生物学家的努力下,我国的古生物研究取得了极为丰硕的成果,为世界所瞩目。同时,与其密切相关的地层学研究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作为全球各时代地层划分统一标准的金钉子数量达到了11枚,位列世界第一。这些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陆续集结为《中国古生物志》《中国各门类化石》等丛书和专著出版。

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China Palaeontology Stratigraphy Library, CPSL)是首个全面收录我国古生物系统分类成果并集成物种描述信息、地层、剖面相关信息与理论知识的专业数据库,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完整、详实的古生物学与地层学资料库。数据库以权威学术发布平台科学出版社的相关出版物为基础,收录近百年来出版的古生物志和相关专著中提取的数万种古生物条目数据,将内容知识碎片化、结构化、标准化处理,进行深度标引和组织,含有全面的物种描述、图片、地层、剖面等信息,并与权威科研机构古生物地层数据进行融合与关联,每年持续更新。

CPSL服务于含地学专业的高校、科研机构以及资源能源勘查开发机构,为研究人员、教师和学生提供准确、权威的古生物分类、描述等信息,利用高度结构化和关联化的古生物数据、地层数据、分布数据、时间序列数据、剖面数据,辅助勘探人员对各类资源能源的分布、储量和层位进行分析和预测。

/ueditor/image/20220401/1648791875549_024524/png

中国古生物地层知识库首页


三、产品内容特色

CPSL计划全面收录1922年以来中国古生物学研究者正式出版的《中国古生物志》(甲乙丙丁全系列)及各门类化石、地层研究、术语等专著和工具书,此外收录大量地层调查和科研数据,进行结构化、碎片化和关联应用。

1.最全面、连续、完整收录百年来古生物领域经典志书中的物种信息。

最具代表性的为全套《中国古生物志》,由世界著名古生物学家葛利普(A.W.Grabau)协助中国地质事业奠基人丁文江于1922年在中央地质调查所创刊,专载中国古生物学研究成果,分甲(古植物)、乙(古无脊椎动物)、丙(古脊椎动物)、丁(古人类)四种,一出版即成为世界各国地质图书馆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资料,是中国近代最早获得世界声誉的科学刊物,也是我国地质学作为近代最早兴起并最先达到国际水准的学科的标志。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古生物志》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负责编辑、科学出版社出版。数据库完整收录和发布该丛书所记录的古生物物种(约2万种)。

/ueditor/image/20220401/1648792013341_073953/png

20世纪60年代以来,我国古生物学家组织编撰了《中国各门类化石》系列丛书,系统总结了我国发现的各门类古生物化石。90年代末开始又根据科研进展编写了一套内容更丰富的丛书,分类方式与之前出版的丛书有所不同,是我国发现的各门类古生物化石的系统总结,材料丰富、序列完整。包括《中国孢粉化石》《中国介形类化石》《中国疑源类化石》《中国遗迹化石》《中国沟鞭藻类化石》《中国笔石》《中国层孔虫》《中国的苔藓虫》《中国植物化石》《中国的蜓类》《中国的珊瑚化石》《中国的腹足类化石》《中国的腕足动物化石》《中国的三叶虫》《中国的叶肢介化石》《中国的头足类化石》《中国的瓣鳃类化石》等。数据库从该系列著作中收录约2.6万条古生物属种知识。

/ueditor/image/20220401/1648792043319_096733/png

《中国古脊椎动物志》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领导编研,代表了我国古脊椎动物学当前研究水平,全面收集19世纪以来中国发现的古脊椎动物化石,以骨骼形态性状为主要依据,吸收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运用分支系统学的理论和方法阐述脊椎动物的演化历史,在种一级水平上对中国的古脊椎动物化石进行全面、准确的文字介绍,并附以高质量的化石图片。目前该丛书已出版卷册所收录的古生物物种已全部在数据库中收录并发布2800余种,约占整体编研计划的一半,后续随着新增出版将持续更新。

/ueditor/image/20220401/1648792074085_067509/png

另外,《中国古植物志》《中国微体古生物志》《中国古无脊椎动物志》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领导编研,代表我国古植物、微体古生物和古无脊椎动物研究的最高水平。这三套丛书将由科学出版社陆续出版,其内容亦将实时更新加入数据库。

数据库除了以条目化形式呈现上述古生物学经典志书和著作中的物种知识外,还收录这些古生物地层学专著的系统概述部分,均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古生物学和地层学理论知识。此外,数据库还将所有专著中的地层剖面数据作为一类单独的数据资源进行提取和收录,以结构化形式供用户查询使用。

2.来自于权威地学专业工具书的词条

《地学大辞典》: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680余位撰写人和数百位审稿人历时6年编撰而成,囊括大气科学、地理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和海洋科学五大分支,在对原有知识体系进行更新、修订和发展的基础上构建学科知识树,编写词目2万余条,可满足单个词条和学科知识体系的双重查读需求。

《古生物学名词》:由全国古生物学专家历时三年完成、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一套完整、规范的古生物学名词(术语),既是学科发展的基础也是学科成熟的标志,涵盖古无脊椎动物学、古脊椎动物学与古人类学等六个部分,共2846条词条,每条均给出定义或注释,是科研、教学、生产、经营、新闻出版等部门使用的规范名词。全国名词审定委员会等辞书的条目集合,提供术语释义。

/ueditor/image/20220401/1648792130072_063843/png


3.古生物与地层科研调查数据

CPSL与国内权威地学科研院所深度合作获取大量科研调查数据,包括地层、剖面、矿物岩石、岩相等基础数据资料,已在数据库中发布约1.3万条,为开展地质矿产调查、地质填图、建立区域地层格架、构建三维地质结构、典型剖面对比提供重要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