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力量”第十七期“透过文物看柳州城市精神”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3-05-29 17:02  作者: 点击:[]

 

“艺术的力量”系列讲座第十七期“透过文物看柳州城市精神”于5月26日晚7:30在我校南校区图书馆B区4楼小型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是柳州市工业博物馆庄严副馆长。

庄严副馆长是文博副研究馆员、广西博联志愿者专委会副主任、柳州博联宣教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文物讲解、博物馆社会教育、研学开发及讲解人员培训等工作。编写了《古生物化石陈列》《柳州历史文化陈列》《柳州少数民族风情陈列》《古代青铜艺术陈列》《古代扇面书画陈列》《柳州工业历史陈列》等展览的讲解词承担柳州市委党校《柳州文脉的传承与发扬》《柳侯祠廉政教育》《从柳州工业历史展望柳州未来》《工业柳州的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教学工作,主持开发了“快乐暑假、乐在学中”“重拾传统技艺”“爱文化、爱柳州”“博物馆奇妙夜”“云上工博”等大、中型社教活动近50项。

讲座期间,庄严副馆长通过讲解工业文物,将柳州的工业历史脉络做了梳理,让大家对柳州工业有了从模糊到清晰的认识。庄馆长将柳州工业分为清末民国时期、近代、抗战时期、南方新兴工业等三个时间节点向大家一一讲解,最后,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柳州工业精神结束讲座。庄馆长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在场学生听得认真仔细。

最后,庄馆长倡议学生们,多了解柳州工业历史,了解柳州这座城,更多地去感受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人们所共有的精神气质,毕业后,能把“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柳州精神带到五湖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