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广西高校信息素养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 2023-04-29 10:02  作者: 点击:[]

4月25日至27日,2023年广西高校信息素养教师教学竞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竞赛由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和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柳州工学院承办。来自全区各高校22名教师参加竞赛,赛事现场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广西本科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西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承就,湖南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业务主管研究馆员陈有志,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胡立坤,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杨峰,广西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韦霄,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薛宏珍,我校图书与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刘芳,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曾丽群出席开幕式。

大赛合影留念

开幕式上,刘芳主任为竞赛致辞,她介绍了柳州工学院的基本情况、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及学校图书馆的工作亮点,并预祝各位老师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随后,王承就馆长致辞,他说,作为一名信息素养教师的责任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对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而信息素养教育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的领域,需要老师们不断地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不断地学习和掌握新的技术和工具,希望大家能在比赛的过程中相互学习交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广西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承就致辞

湖南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业务主管研究馆员陈有志应邀作《高校信息素养课程—PPT展示与课堂表达》的主题报告。在对信息素养教育的基本方法、PPT的制作技巧做了经验分享的同时与参赛选手做了亲切的交流。

湖南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业务主管研究馆员陈有志做主题报告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通过巧妙的教学设计、生动的课堂教学和深刻的教学反思,充分展示了我区高校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先进的教学方法与理念。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杨诠荣获一等奖与最佳课件设计奖,广西医科大学的蒙柳荣获最佳教学设计奖。

获奖选手留影

赛后,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胡立坤点明了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理念的关键,对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鼓励各位老师在今后的课程建设过程中大胆尝试,不断改进创新,构建精品课程。

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胡立坤提出建议

最后,王承就馆长对专家评委团与参赛选手们表示感谢,并对本次大赛圆满完成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希望教师们在工作中进行不断探索和创新,为我区信息素养这门课程的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竞赛为选手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此次比赛,促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推动教师积极开展信息素养教学研究。对全区信息素养课程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