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柳州工学院2023年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17 14:59  作者: 点击:[]

全校师生: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等重要指示精神,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服务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图书与信息网络中心决定开展2023年读书节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享新时代

二、主办单位

柳州工学院图书与信息网络中心

柳州画院

三、协办单位

中共柳州工学院委员会组织宣传部

中共柳州工学院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中共柳州工学院机关第五支部委员会

四、活动时间

2023年4月-2023年12月

五、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

六、活动内容

详情见附件

附件:“阅享新时代”2023年读书节活动列表

柳州工学院图书与信息网络中心

                                                                   柳州画院

                                                                    2023年4月17日

附件

 

 

“阅享新时代”2023年读书节活动列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形式

活动内容

1

“红湾雅集”活动

4月20日

线下

畅销书品读;围棋听琴;品书玩画;“阅享新时代”分享会。

2

“阅读之星”与“学习之星”评选活动

4-12月

线下

对分别获得2022年度“阅读之星”与“学习之星”荣誉的读者进行表彰。同时启动下一年度的“阅读之星”与“学习之星”评选活动。

3

真人图书馆

4-12月

线下

讲述者就是“真人书”,聆听者就是“读者”;让读者与讲述者以一种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读者来完成“图书”的阅读。图书馆寻找优秀的真人书开展真人书阅读活动,从他人的经验中来寻找自我的成长之路。

4

“艺术的力量”系列讲座

4-12月

线下

邀请于某一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经历或出色成就的嘉宾开展主题讲座。

5

“阅享新时代”系列阅读分享活动

4-12月

线下

由图书馆老师或邀请嘉宾引导,就某一本书,与读者共同阅读、鉴赏、分享读书心得。

6

读委悦读会

4-12月

线下

由读委会同学组成读书小组,相互分享、推荐近期读的书与心得体会。

7

寄一封书信,念一段时光

4-12月

线下

见字如面,纸短情长,写一封书信给最爱的家人朋友,通过文字表达最真挚的情感。

8

“读在春天”“读在秋天”室外经典诵读会

4-12月

线下

由图书馆老师带领学生走出宿舍、远离网络,通过身着汉服,沉浸式诵读,感受自然与读书的魅力。

9

读书马拉松

4-12月

线下

让活动参与者交出手机,只带一本书进入图书馆阅读,活动持续一周,累计个人阅读时长。

10

“美好寒假,好书相伴”阅读打卡活动

12月

线下

一本好书能改变人的一生,阅读经典,对人的成长影响是巨大的。为滋养全校学生的人文情怀,进一步引导学生回归阅读,热爱阅读,享受阅读,过一个充实丰富的书香寒假,进而举办的寒假读书活动。

11

“拾春·游园会”维普“一年一度读书月”系列活动

3-4月

线上

本活动分为三个主题花园——桃花园、樱花园、杏花园,大家可前往不同的花园了解活动详情并参与体验,收集花瓣,赢得奖品。

12

读书节|新东方 传承经典· 共沐书香·参与抽好礼

4月10日-5月13日

线上

4.23世界读书日,新东方在线为大家推出“传承经典·共沐书香”主题活动,从诗歌鉴赏、名著品读和阅读理解三重视角,带大家学知识、抽好礼.在活动中完成当天所要求的视频观看任务,即可获得抽奖资格。

13

“知”引未来,追梦新征程——知网 读书月系列主题活动

4月1日-4月30日

线上

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中国知网广西海南分公司联合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面向广西高校师生,共同开展“知网杯”知识产权科普进校园知识竞赛活动。本次大赛采用网络答题的形式;题目涉及知识产权基础知识、著作权法知识、专利法知识、商标法知识、知网系列数据库检索技巧、学术科普等知识。

14

超星“做一个博学而有趣的人”每天30分钟一讲座 21天打卡活动

3-12月

线上

活动精选出超星名师讲坛各领域名师大咖作主讲人的通识讲座21场,每天30分钟,带领大家走近文学、历史、艺术、科学、哲学、自然,带你一起感受知识与趣味的碰撞。

15

广西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

3月28日-5月20日

线上

为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和建设书香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精神生活,提高师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加强艺术实践,培育美育心灵,将图书馆优质资源惠及读者, 通过重温经典影视作品,激发广大师生树立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鼓舞师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和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举办主题为“翰墨飘香书未来 踔厉奋发谱华章”的影评大赛。

16

畅想之星2023年读书月活动

4月6日-4月26日4月6日-5月10日

线上

“最美四‘阅’天 组队‘悦’好书”线上好书共读活动和“科技之光 人文之美”主题征文活动。

17

2023年广西高校大学生“青春筑梦 强国有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知识竞赛

4-12月

线上线下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激发起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将由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承办、中科软股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广西高校大学生“青春筑梦 强国有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18

第四届广西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挑战赛

4-12月

线上线下

为贯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通知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有关信息素养培养方式的总体要求,强化大学生信息意识,提高大学生信息知识掌握程度,培养大学生信息应用能力,增强大学生信息伦理与安全素养,全面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水平,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举办第四届广西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