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柳州工学院2022年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8 15:14  作者: 点击:[]

全校师生:

2022年4月23日是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为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让师生在疫情期间,也能通过图书馆资源进行学习和阅读,图书与信息网络中心决定开展2022年读书节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疫情席卷而来,我们不得不再一次走上各自抗疫的赛道,化身为或蛰伏的,或逆行的,或自律的,或奉献的勇者,我们齐心协力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克服着各自的赛道上所要面临的压抑、孤独、恐惧与疲惫。在疫情蔓延的第三个年头,也在2022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希望回到文字中间,用书籍鼓励和温暖每一个“勇者”,让大家源源不断地从书中获取对抗困难的能量——尽管疫情限制了脚下的自由,我们仍能通过阅读让心灵在文字上起舞;尽管疫情催生了眼前的黑暗,我们仍能通过阅读懂得抬头仰望星空。

二、活动主题

“阅”望星空 做自己的孤勇者

三、主办单位

图书与信息网络中心

四、支持单位

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柳州市图书馆、柳州市图书馆学会、中科软股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鼎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南方万方数据有限公司、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万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冠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北京畅想之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红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五、活动时间

2022年3月-2022年12月

六、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


附件:2022年读书节活动列表


图书与信息网络中心

2022年4月18日



附件

2022年读书节活动列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形式

活动内容

1

“老友书房”系列活动

4月23日-5月23日

线上,线下

精选五十本书在图书馆各区造一隅书房,赋予拟人化的意义内涵,让它像一位老友,毫无距离的接纳、温暖每一位读者,用文字陪伴读者度过疫情下需要温暖与慰藉的日子,用文化去治愈读者的心灵。《老友书房》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让读者参与进来,线上活动有图文书评征集、读书微视频征集;线下活动是通过搭建书房实景,吸引读者参观并借阅图书。

2

“赓续红色血脉,建功新征程”第四届广西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

3月28日-6月15日

线上,线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抚今追昔,眺望前方征途,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中吸取信仰的力量和不竭动力。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生动鲜活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促进广大大学生观影明理增信担使命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建功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广西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

3

“新时代·新跨越·新挑战——全面提升信息综合利用能力”第三届广西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挑战赛”

4月6日-6月13日

线上,线下

为贯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通知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有关信息素养培养方式的总体要求,强化大学生信息意识,提高大学生信息知识掌握程度,培养大学生信息应用能力,增强大学生信息伦理与安全素养,全面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水平,举办第三届广西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挑战赛”。

4

广西高校大学生“喜迎二十大·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知识竞赛

4月19日-6月11日

线上,线下

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激励和动员广大师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开展广西高校大学生“喜迎二十大·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知识竞赛。

5

力量系列讲座

待定

线下

邀请于某一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经历或出色成就的嘉宾开展主题讲座。

6

“与你共读一本书”阅读分享沙龙活动

待定

线下

由图书馆老师或邀请嘉宾引导,就某一本书,与读者共同阅读、鉴赏、分享读书心得。

7

读委悦读会

待定

线下

由读委会同学组成读书小组,相互分享、推荐近期读的书与心得体会。

8

寄一封书信,念一段时光

10-11月

线下

见字如面,纸短情长,写一封书信给最爱的家人朋友,通过文字表达最真挚的情感。

9

“读在春天”“读在秋天”室外经典诵读会

10-11月

线下

由图书馆老师带领学生走出宿舍、远离网络,通过身着汉服,沉浸式诵读,感受自然与读书的魅力。

10

读书马拉松

11-12月

线下

让活动参与者交出手机,只带一本书进入图书馆阅读,活动持续一周,累计个人阅读时长。

11

“美好寒假,好书相伴”阅读打卡活动

12月

线下

一本好书能改变人的一生,阅读经典,对人的成长影响是巨大的。为滋养全校学生的人文情怀,进一步引导学生回归阅读,热爱阅读,享受阅读,过一个充实丰富的书香寒假,进而举办的寒假读书活动。

12

“学海寻智,知网作舟”——2022年广西海南知网读书月活动

3月14日-4月23日

线上

活动内容包括:“学海寻智,知网作舟”公益讲座、“知网杯”高校信息检索大赛。

13

维普2022“一年一度读书月”系列活动

4月1日-6月6日

线上

活动内容包括:21天满腹经纶、寻找最美期刊,寄语2022、维普第三届“朗润杯”课程笔记大赛。

14

阅读·阅有fun,积分打卡挑战赛

4月8日-4月26日

线上

读者可通过畅想之星电子书平台进行任务打卡获取每日积分,通过在线阅读、撰写书评、邀请好友为书评点赞等方式获取活动积分,两部分积分相加即为个人活动总积分,参与全国排名,前100名将获得超值好礼及荣誉证书。

15

“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征文活动

4月8日-5月7日

线上

畅想之星联合多家出版社推出主题阅读书单(4月6日正式公布),并限时开放给图书馆读者,读者认证登录后可阅读全文。读者在线阅读,围绕文章内容并结合活动主题进行撰文,通过「撰写征文入口」提交报名信息及投稿文章,由专家评审团队进行评审,最终根据总分排名选出40位“畅想之星优秀读者”进行表彰。

16

书籍,春风,还有你——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读书倡议征集活动

4月8日-4月30日

线上

邀请读者以“2022读书倡议书”为题,创作读书倡议文章或读书倡议书朗读视频/音频。

17

以阅读· 敬时光

翼狐杯2022阅读日签创意设计大赛

4月8日-6月10日

线上

创作一个关于“阅读”的日签作品,日签作品中的图像部分可以通过摄影/绘画/平面设计/三维设计等任意设计形式进行创作;日签作品中的文字部分可以是书籍推荐理由/读后感/学习感悟/书中经典语录甚至可以是你对“阅读”这件事的寄语。

18

“花间四月 品味经典”

4月15日-5月20日

线上

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四月即“读书月”。为鼓励读者阅读文学经典、营造良好阅读氛围、丰富读者文化生活,通过读书月活动使读者了解图书馆资源,特策划集盲盒、看诗歌课、抽奖活动。

19

“书脸秀”人与书创意摄影大赛

4月23日-5月30日

线上

读者可自选一本喜爱的带有人脸或其他身体部位的图书封面,通过视觉错位的方法,将人与封面进行二次创造,拍摄有意思的照片。本次活动以线上为主,用户可将创作的照片上传至超星学习通APP活动作品展示区,最终通过读者投票及专家评定选出优秀作品发放优秀证书和奖品,并进行作品展示。

20

“博关经典”线上阅读挑战赛

4月23日-5月23日

线上

通过闯关形式,以“国学经典”相关书籍为题目内容设置由易到难的多个关卡进行挑战。

21

“万物复‘书’”线上阅读马拉松

5月4日-5月25日

线上

通过图书馆博看微刊,在活动期间完成相关打卡签到和阅读等任务,根据任务完成情况系统自动兑换阅读积分,根据积分设置“阅读微马达人”“阅读半马达人”“阅读全马达人”三个成就称号。

22

万方数据“读书月答题活动”

5月4日-6月30日

线上

万方数据将设置100道高校读书检索题库,涵盖论文写作、信息检索、知识产品相关的题目,答题时,由题库随机抽取20道题目组成答卷,答题完成后系统自动判卷。

23

阅读改变世界30天共读计划

11-12月

线上

本次活动在超星微服务智慧图书馆平台进行,采用“共读”微应用的线上图书在线阅读打卡形式。图书馆可选取一批经典图书,为读者提供在线阅读服务。读者可基于线上阅读打卡,查看图书内容详情和各章节已读/未读状态,分享图书读后感,做阅读笔记,并实时查看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