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大学生“喜迎二十大·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 2022-04-15 14:56  作者: 点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激励和动员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广西高教学会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拟于2022年举办广西高校大学生“喜迎二十大·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知识竞赛。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二、活动对象

广西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本次知识竞赛活动分为线上知识竞赛(初赛)和线下知识竞答(决赛)两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线上知识竞赛时间(初赛):4月19日至5月20日

(二)线下知识竞答活动时间(决赛):6月11日

四、线上知识竞赛活动流程

(一)竞赛时间:2022年4月19日至5月20日

(二)参赛流程

1.参赛学生使用本单位IP地址范围内(网线或WiFi接入)的电脑/平板/手机访问“思政课”或“红色讲堂”数据库的电脑端或微信端,完成个人账号注册。个人账号既可用于在数据库内学习、也可用于参赛。

2.通过“思政课”或“红色讲堂”数据库微信端登录竞赛考场;竞赛考场在活动期间全天24小时开放。

3.参赛资格

(1)仅限参与此次竞赛活动的各高校在校学生参加竞赛,本次竞赛设置本科院校组、高职高专院校组两个参赛组别。

(2)为保证本次竞赛的公正性和真实性,参赛者必须以本人手机号注册账户,每人(以手机号为准)仅有一次竞赛答题机会。

4.答题规则

(1)本次竞赛所采用的试题均来源于“思政课”和“红色讲堂”数据库,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国史国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

(2)本次竞赛所用题型全部是客观选择题,试题数量为50道,每题2分,试卷满分100分。

(3)参赛者进入答题界面后,须按试题先后顺序答题,不可返回上一题。

(4)答题时限是25分钟,进入答题页面则系统自动开始倒计时。参赛者作答完毕可以随时提前交卷;为防作弊,答题中途退出时,倒计时将继续计时;25分钟倒计时结束后,系统将自动交卷。

(5)本次竞赛提供“模拟自测”功能,以便于参赛者了解答题规则与流程;模拟自测的成绩不作为知识竞赛成绩参与评奖。

5.竞赛评奖

(1)竞赛成绩将由中科知识竞答系统进行自动判分。

(2)本次竞赛以参赛者的答题成绩、答题用时作为评奖依据。首先按答题成绩高低进行评奖;如果答题成绩相同,则答题用时少者排名靠前。

(3)各组别竞赛成绩前50名的参赛者将获得精美礼品和优胜奖荣誉证书。

(4)晋级规则:各高校取参赛学生前三名的成绩之和作为本校总成绩。根据总成绩排名,各组别前12名的高校晋级决赛;决赛须由初赛成绩最高的三名学生组队参赛。

五、决赛流程

(一)决赛时间:2022年6月11日

(二)决赛方式:以本科院校组、高职高专院校组分组进行。各组决赛采用积分制,入围决赛的代表队参与现场知识竞答。根据现场竞答评分情况,评出最终排名。

(三)决赛环节:

第一轮:必答题

必答题由各代表队按序号依次作答,每个代表队每人依次答题,每人2题,每队共6道题,每题答题时间为10秒。每题答对得10分,答错或超时不得分。

第二轮:抢答题

抢答题共30道题,由各代表队现场进行抢答。每题答题时间为10秒,答对一题得10分,答错不扣分。主持人发令后5秒内无人抢答,则公布正确答案,进入下一题。

第三轮:风险题

风险题共10道题,由各代表队现场进行抢答。每题答题时间为10秒,答对得10分,答错扣10分。主持人发令后5秒内无人抢答,则公布正确答案,进入下一题。

六、奖项设置及奖品

(一)个人奖项

根据各组决赛得分情况进行评奖,如遇分数相同的情况,则进行加时赛。累计得分第1名的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第2-4名获得二等奖,第5-12名获得三等奖。各组现场得分最高的选手获得本组“最佳选手”称号。

奖项

数量

奖学金及证书

本科院校组

高职高专院校组

一等奖

1组

1组

每组奖学金1500元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

3组

3组

每组奖学金9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

8组

8组

每组奖学金600元及获奖证书

最佳选手

1人

1人

每人奖学金400元及获奖证书

现场观众互动奖

若干名

若干名

精美充电小风扇

(二)团体奖项

奖项

数量

奖品及证书

优秀组织奖

本科院校组、高职高专院校组各12个

奖牌及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