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2门课程及教学团队入选自治区级普通 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

来源:    时间:2022-11-02   作者:   点击量: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普通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单的通知》(桂教高教〔2022〕52号),我校“基础英语A1”和“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等两门课程获批“2022年自治区级普通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授课教师和教学团队同时被认定为“自治区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一直以来,学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通过顶层设计、广泛动员、加强统筹和资源整合,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学校正在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将以此为契机,要求各门课程将思政元素全面融入教学大纲,实现课程思政的全覆盖。重点开展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专业建设、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课程思政专项教改立项和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等多项重要工作,着力推动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有效提升在专业思政框架下的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力度,本着分类建设、统筹推进、全面覆盖的建设原则,加快形成我校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教育教学良好局面,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后续内容为课程简介)

基础英语A1课程简介


 

孙远用老师开展基础英语A1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

基础英语A1是语言文化与国际教育学院四个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开设在大一第一学期,共48学时,是后续所有课程的基础,具有鲜明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性和广泛辐射性。

   该课程根据国家标准和教学指南,旨在进行科学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研等知识和技能的训练,使学生适应国家发展与地方建设需要,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基础、实践应用能力、深厚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同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侧重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两大主要内容,以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大教学任务,实现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品质教育、文化自信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

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课程简介

   

何川老师结合实物引导学生思考和分析问题

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课程是我校汽车类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必修课,课程教学团队根据学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围绕痛点问题,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以“做中学”为教学理念,依据“建构主义学习观”理论,确立以“专业知识学习+ 创新教育+思政元素融入”为教学主线。围绕当代大学生应具有的“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家认同、社会责任”等思政要点,挖掘富有行业、地域特色、校本特色的思政资源库,重构课程教学内容,采用“3442”混合式教学模式,综合运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TRIZ创新思维和创新原理、互联网+等教学方法和手段开展教学,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各章节教学中,融盐入水,润物无声。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度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评审会 下一条:以评促建--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