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申报实务”主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22-05-19   作者: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帮助广大教师深刻理解课程思政内涵,夯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和育人水平,5月16日下午,学校邀请延安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中心、教育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曹殿波教授,以远程直播的形式为我校教师作“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申报实务”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在科教楼18楼多功能会议室设立主会场,在各个二级学院及教学部等设立10个分会场,我校全体教师、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人员等300多人同步聆听讲座。讲座由学校教务部张树林副部长主持。

黄开平部长介绍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会上,黄开平部长首先向曹殿波教授云端莅临我校做线上主题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对学校各单位积极组织教师们参加本次讲座表示感谢。黄部长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目前学校已立项建设9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获得自治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并于近期遴选出8门课程作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重点培育,努力为申报2022年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做充分的准备。

曹教授做讲座

会上,曹殿波教授围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申报实务”这一主题,从课程思政的内涵与途径、课程思政的培育与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案例分析与互动交流等四个方面对学校做好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提出深刻见解。他提出的“233”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模型,将显性的认知(动作技能)主线和隐性的思政主线的阶段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评价进行同步设计,做好两条主线的“一致性”,能够“如盐入水”。并分享了课程思政目标陈述策略、课程思政融入策略工具箱、课程思政效果评估策略,为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思路借鉴及解决方案。同时也为我校课程思政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议,例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大纲、建立综合评价机制、开展教学效果评估、强化示范引领等。最后曹殿波教授以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材料为例,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各教学单位组织教职工参加讲座


张树林副部长做总结发言

最后,教务部张树林副部长作了总结发言。张树林副部长指出,今年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建设项目立项工作刚完成,此时学校举办本次课程思政主题讲座,对于深入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能力,提高课程育人实效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我校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和其他教学单位,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建设为契机,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挖掘和凝练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共同打造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新高地。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2年创新创业专题讲座(第二期) 下一条:我校召开广西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培训会暨经验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