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共读一本书之《勤俭廉洁的毛泽东家风》阅享新时代主题阅读分享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3-06-27 15:46  作者: 点击:[]

6月26日下午3点,由图书馆联合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的“与你共读一本书”阅读分享沙龙活动在图书馆B区小型报告厅顺利开展。此次分享活动特邀马列主义学院的韦艳雪老师担任分享嘉宾,她分享的主题是:“读《勤俭廉洁的毛泽东家风》——从伟人家风中汲取营养,增添前行力量”。

《勤俭廉洁的毛泽东家风》一书,是以领导人为中心,以家风为线索。作者从大量的史料中选取了一百多个关于“领导人家风”的故事,每个故事一个主题,考证翔实,内容翔实,很具有感染力。全书共分为“家族传承篇”“生活俭朴篇”“自律廉政篇”“公而忘私篇”“公仆垂范篇”五大部分。

韦老师选取“生活俭朴篇”“自律廉政篇”两个篇章做了分享。在“生活俭朴篇”的分享中,韦老师选取主席吃辣椒当菜、穿从延安穿到北京的打了无数补丁的土布衬衫,为了节约洗脸和擦脚用同一块毛巾等几个细节,突出了主席生活的节俭;在“自律廉政篇”的分享中,韦老师通过分享主席在三年困难时期,坚持女儿念书要住校和同学同吃同住不搞特殊,去农村调查不事先打招呼搞特殊,和老百姓一起拉家常吃糠窝头,刷牙坚持用牙粉不用牙膏等几个小故事,突出毛主席凡事都要和老百姓“比一比”的自律廉洁品质。在活动互动环节,同学们分享了应该直面当下,努力学习、勤俭节约等感悟。

一部领导人的家风可谓是一部革命家为人处世的教诲录,也是一部政治家勤俭廉洁的活纪录。通过对此书的分享,让我们牢记勤俭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良好的家风是弘扬家庭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德育良方。让我们从伟人家风中汲取营养,增添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