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业中心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转型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加强和改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规范、有效地开展我校大学生学业指导工作,聚焦《柳州工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部署,结合我校学生教育、管理的实际情况,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柳州工学院学生学业支持与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一、工作宗旨和目标

构建学生学业支持与指导体系,搭建学生学业辅导平台,建立健全学业指导队伍,不断完善支持学生学业发展的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教师、校友、朋辈等各类群体在学生学业发展中的指导作用,持续开展名师导学、学长促学和同伴助学活动,为在校学生提供学业领航、咨询、帮扶以及优质学习资源服务。加强和改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助力“六提高、六减少”学风建设目标,切实助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二、组织机构

中心隶属学生工作部,设有专职管理人员。下设办公室,挂靠学生工作部思政科。中心设有学生管理团队,分别为:

日常运营组:负责场地预约、值班安排,活动物资采购、现场协调布置及报销,团队内部建设与管理;

新媒体部:负责全方位的宣传工作,包括微信推送、海报、易拉宝、邀请函等编辑设计,活动视频、照片的拍摄及后期处理等;

联络沟通部:负责与校内各学生团体、职能部门等的对接联络,撰写邀请函,同时为相关活动寻找合作伙伴,拓宽交流渠道;

策划部:负责策划和安排学业帮扶和提升活动;

学生团队面向全校学生选聘学生干部,并设立勤工助学岗位。

三、工作职责

中心职能主要围绕学生的学业支持与发展指导,重点建设四支队伍,开展三大主题的学业支持与发展指导工作。

(一)建设四支队伍,构建学业辅导全员参与机制。

1.队伍构成

统筹各类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全员参与学业辅导,面向全校招募四支导师队伍:专家导师队伍、成长导师队伍、发展导师队伍和朋辈导师队伍。

2.导师职责

专家导师主要由校内外知名学者、专业教师等担任,通过一对一咨询、多对一辅导以及讲座、答疑等形式,对学生开展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指导;成长导师主要由相关职能部门教师、辅导员担任,通过主题活动、团体辅导、个别咨询等方式,为学生进行学习态度辅导、学习动力辅导、生涯规划指导和心理压力疏导等;发展导师主要由社会贤达、杰出校友担任,通过主题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以其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顽强的奋斗经历影响、感召广大学生,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增强学习动力、学习成功经验、锻造综合素质;朋辈导师主要由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等志愿者担任,通过学习交流工作坊、学习兴趣小组、读书会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习技巧、学习经验、学业规划等方面的辅导。

3.导师选聘与工作量

导师选聘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采用个人自荐和学院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聘任结果报学生工作部。

(二)围绕三大主题,建立全覆盖的学习发展指导体系。

1.学习困难学生帮辅

以“分级分类、个性化指导”为原则, 根据学习困难等级评估模型帮助学生明确自身的困难, 在此基础上灵活组合一对一咨询、小班辅导、基础课程答疑坊、学习方法与能力培养工作坊和学习资料提供五类途径, 帮助学生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个人学习提升计划, 提供从学习目标规划指导到具体的学习问题解答的不同层次的学习支持。

2.学生学习发展能力提升

本着“重点培养和普遍提升相结合”的原则, 着力于普遍提升全体同学的学习能力和可迁移能力, 通过经常性的调研不断跟踪和把握同学的实际需求, 推出大学学习方法、时间管理、课程论文写作、为考试做准备、提高学习效率、团队协作、公共演讲等系列工作坊。学生在面临展路径选择、对未来发展迷茫等个人发展问题时, 均可预约一对一发展咨询, 与校内名师或者与自己有类似成长途径的高年级学长共同制定个性化发展计划。

3.优秀学生发展支持

遵循“全过程累进支持、全方位匹配教育资源的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针对学生在考研升学、资格证书考试、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科研创新、学科竞赛等方面的潜质和发展需求, 通过对外交流、导师指导、专题讲座、实习实践等环节,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四、工作内容

(一)学业适应和规划指导

组织各学院面向大一新生开展入学指导、专业教育,指导新生迅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解读相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对所学专业有初步了解。

(二)学生学业发展与指导

1.学业规划

组织各学院指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做好辅导和督促学业计划的落实工作。组织各学院做好学生职业规划,了解职业信息,提升职业素质,完成从学业到就业的转变。

2.能力培养

通过团体指导、个体咨询等多种形式,依托专家教授、优秀学子的力量,采用报告会、经验交流会、指导讲座等方式,为在学业发展上有不同需求的同学提供学业指导。

2.专业宣讲

组织各学院面向大一新生开展大类专业分流宣讲工作。

(三)优秀学生能力提升

1.学习能力提升

指导学生学习和了解先进的学习理论和学习策略,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和课程学习效率。

2.素质能力提升

组织开展学术报告、学习沙龙、四六级培训、学业指导讲座、考研学习指导、学习经验交流会、朋辈讲座、学风建设活动、学生表彰等校级活动。

(四)困难学生学业帮扶

面向学业存在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帮助学习出现问题的学生寻找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对受到学业警告的学生给予帮助,制定课程重修计划,落实学业帮扶措施。

(1)建立学业预警、学业警告学生档案。各学院提取学业预警、留级学生名单,及时送达到学业中心建档。

(2)对于不及格人数较多的大面积基础课,与有关学院联系,指派学业导师,采取定期团体辅导和平时辅导答疑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做好学生“助学”工作。

(五)组织开展各类诚信考试教育活动。

(六)负责全校学生学业辅导需求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以及全校学生学业情况的分析研究工作。

四、工作方式

(一)线上咨询:开通各二级学院的学业辅导公共邮箱,由专人管理。整理学生意见并汇报学院学业辅导工作的负责人,回复学生来信;如需预约,请按照“中心”预约流程进行预约。

(二)线下辅导

“中心”采取 “一对多”团体辅导和“一对一”个体辅导模式,学生课通过网络预约,选择导师类型和辅导内容进行预约辅导。

(三)学术讲座和学习活动

在柳州工学院学生工作网站、易班发展中心和“柳州工学院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心”活动通知,学生可通过线上报名等方式参与活动。



111

版权所有:柳州工学院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合署)

联系地址:广西柳州市鱼峰区新柳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772-351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