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柳州工学院第二届校园“心灵阳光天使”评选暨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0  

属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充分发挥心理委员朋辈心理互助员、心理协会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学生自身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促进心理朋辈队伍建设,为全体师生树立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榜样经研究,决定开展柳州工学院第二届校园心灵阳光天使评选暨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共话心灵成长,共筑情感之桥

二、承办单位

柳州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

三、评选对象

我校全体在校学生

四、工作安排

柳州工学院第二届“校园心灵阳光天使”评选暨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分为报名参赛、心理基础知识测试和朋辈心理辅导模拟三个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报名环节

1.时间:2024年320日-3月25日

2.报名方式:通过“到梦空间”报名,并在规定时间上交报名表,按时参加比赛者,可获得人文成长学时4学时。报名学生请加入QQ群:830640561,群主李敏芳老师,活动结束后群即解散

3.相关事项: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负责人2024年325日17:00前将纸质版报名和电子版的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汇总,纸质版交至第三实训楼419汽车工程学院心理工作室,电子版汇总表发到邮箱2563972004@qq.com。

(二)心理基础知识测试环节

1.时间:2024年3月29日19:00--20:30

2.地点:另行通知。

3.相关事项:测试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重点考查学生对心理基础知识的掌握。知识测试前十名的同学可以进入朋辈心理辅导模拟环节。

(三)朋辈心理辅导模拟环节

1.时间:暂定2024年4月9日 19:00--21:00

2.地点:学术报告厅

3.相关事项:采用现场模拟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参赛团队成员对当事人心理特征与心理困扰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当事人的心理辅导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参赛同学提前10分钟抽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当事人扮演者由主办方安排)。模拟辅导结束后,模拟选手结合模拟辅导情况进行简短总结,总结自己在现场辅导中的优点、不足与改进措施,并作为主答人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朋辈心理辅导模拟环节限时12分钟,其中辅导模拟限时8 分钟,总结陈述限时2分钟,回答问题限时2分钟。评委提问时间不计算在时间内。

五、奖项设置

(一)初赛成绩前30名,获评优秀奖。

(二)初赛成绩前10名,并进入决赛;根据决赛成绩,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决赛成绩前5名同学获评第二届“校园心灵阳光天使”。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本次校园心灵阳光天使暨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学生朋辈心理辅导能力的重要内容,大力动员同学们参赛,扩大比赛的辐射力。

(二)把握契机,借鉴提高。各参赛同学应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强化朋辈心理辅导能力,强化日常心理辅导,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相互借鉴提高,进一步明确朋辈心理辅导的价值和意义,认识自我,促进成长。

未尽事宜请联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系人及电话:梁静,0772-3517782


友情链接: 柳州工学院官网 柳州工学院易班平台

版权所有:柳州工学院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合署)

联系地址:广西柳州市鱼峰区新柳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772-351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