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业特色: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紧跟现代机械制造产业发展趋势,强调机电融合,突出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以现代教学方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民办高校第一批重点专业建设项目”之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面向基层和生产一线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胜任机械专业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或成为中小微企业创业者。

分类培养:

人才培养主动对接机械制造产业链,注重提高毕业生的职业竞争力,实行分方向培养策略。具体做法是:学生在大一、大二学习统一的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分方向学习不同的模块化课程,从而形成不同的职业专长。本专业分为机械设计制造、工业机器人、模具设计与制造三个培养方向。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原理与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电气控制与PLC、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机械CAD/CAM等。

机械设计制造方向:

机械制造装备设计、虚拟样机技术、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与系统、有限元分析、机械制造自动化、机械自动化实训、机械拆装实训等。

工业机器人方向:

工业机器人原理与应用、运动控制技术、现场总线与工业网络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虚拟仿真、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与系统、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

模具设计与制造方向:

材料成型设备及自动化、冲压模具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三维设计技术、材料成型工艺CAE、模具制造工艺、模具综合实训等。

就业去向:

可在装备制造、机电、汽车、信息、计算机、交通、建筑、冶金、家电、农业机械、仓储等领域从事相关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管理、策划、营销、服务等工作,也可到科研、行政、事业等部门从事实训、管理、教育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