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发布者:  时间:2023-06-12  浏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高等院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一个整体的、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构成。本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这三部分内容,具体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通过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使学生从整体上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掌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基本趋势。

作为高等院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课程,从思想观念与政治素质来说,通过学习和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打下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从理论与实际能力方面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把经典著作和党的重要文献结合起来,以达到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目的;需要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当代世情、国情实际来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教研室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团结友爱的师资队伍。共有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3人,助教3人,可以满足本门课程的授课需要。近年来,本教研室积极组织老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并组成团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一定的成绩。同时,科研与教学齐抓共进,互为支撑,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都有着显著的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