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细则(试行)

发布者:  时间:2022-10-25  浏览:



为进一步规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健全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制度,促进教学活动规范化、制度化,提升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本科教学质量,依据中共中 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学校印发的《柳州工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条例》,本着“以督促教、以督促学、以督促管、提高质量”原则,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工作原则

学院教育教学督导组对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多渠道地快速反馈教学工作信息,强化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调控职能,保证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为学院教学工作提供监督保证。

二、组织结构

学院教育教学督导组是教育教学工作的检查、督导性机构,学院院长为教育教学工作督导第一责任人,负责对学院各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评估和指导,督导组成员由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办事公道、认真负责、廉洁自律、身体健康的在岗一线教师担任。教学督导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成员3名。督导组成员每届任期 2 年,根据身体和工作情况可连聘连任。督导组成员在聘期间,因身体及其他原因连续1个月不能


 

正常工作或者不能履行职责者,终止其聘任。学院根据教学督导工作需要,可对督导组成员进行适当调整。

三、工作职责


(一日常教学检查。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日常课堂教学督导检查,重点是对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课堂听课、听取收集学生对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和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以及试卷档案的检查工作。

1. 教学督导组组织实施督导组人员以个人对校区分片负责和组织集体听课两种方式安排课堂督导职责;

2. 认真作好听课记录、客观公正地反馈意见、整理文字汇报

和提出处理建议等工作,发掘优秀的教学典型,总结并推广;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办法,帮助教师提高本科教学水平,重点对青年教师、新开课教师和学校督导组指出问题的教师进行听课检查和评价。

3. 巡查课堂。主要是对新学期开学的课堂教学进行巡查,重点巡查教师课堂管理情况、学生学风情况等。

4. 列席旁听教研室工作。根据学院各教研室工作计划,学院督导组成员一学期列席旁听非督导组成员所在教研室集体备课 会不少于2 次,并对相关教研室教研活动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5. 其他教学相关工作的检查,重点是试卷档案的抽查和检

6. 完成柳州工学院督导组交付本学院督导工作


 

)专项检查。做好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期初、期中、期末教学专项检查,重点是检查教师备课、教案撰写、教师课堂讲课质量、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和使用以及学生实践教学、试卷作业等情况的检查;针对相关部门反馈的教学建设、教学管理等突出问题安排专项检查;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评估检查。

(三)教学事故的处理

针对学院出现的相关教学事故或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组织专题研讨,提出可供学院参考的处理意见或建议。

四、工作要

(一督导组根据学校、学院每年教育教学工作要点,制定年度督导工作计划;督导组成员期末撰写年度督导工作总结,每月撰写当月督导工作小结内容包括总体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意见,字数不少于800字),学院教育教学督导组每月定期召开1次督导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学院督导组组长或副组长主持。

(二每名督导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人次原则上被听课人不建议重复,确有重复,需在记录表上说明被听课人本次课堂教学是否对前次被听课存在问题进行改进,全年被听课人重复次数不超过4,督导组要实现对全校思政课老师听课全覆盖。听课可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听课要填写《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听课记录表》,并第一时间反馈听课意见。

(三)完成向学校《督导工作简报》投稿工作。

(四)教学督导员要经常学习学校、教务部和学院制定的


类教学文件,领会精神,掌握政策;同时也要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切实把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做好。

五、工作保

(一学院把教学督导组的工作纳入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为教学督导组开展工作提供一定的必要条件。并及时解决教学督导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二)学院支持教学督导组开展外出交流与培训活动。

(三教学督导组对有关教学问题进行调研,各教研室、每名老师应给予支持和配合,及时提供所需有关文件和材料。

(四根据学校《关于成立二级学院教育教学督导组的通知

院发〔202130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学院督导工作专项经费,标准为3000元/人/年,经费归口来源为学校下拨及部门年终绩效,并根据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而同步上调。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3月2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