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蒋立文教授团队应邀到食化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食化学院 时间:2022-09-30 15:00:27 作者: 陆曼曼 点击:

9月29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蒋立文教授、刘洋博士应邀到我院进行题为“湖南特色发酵辣椒加工关键技术研究进展”及“浏阳豆豉风味成分及其形成机制研究”的学术讲座。食化学院院长熊建文、专任教师代表以及20级、21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熊建文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由熊院长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蒋立文教授及刘洋博士。蒋教授在科研方面一直致力于传统发酵食品方面的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等多个项目,同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专家,中国酿造杂志社编委,食品与发酵工业等多个期刊的稿件评审专家刘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食品发酵与酿造、食源性活性成分开发。先后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参与多项横向课题,研究成果在海天、盐津铺子等国内大型食品公司实现成果转化。



在讲座中蒋教授就发酵辣椒产业基本情况、工业化关键技术、技术研究进展三个部分展开讲述,在讲述过程中他将发酵辣椒与螺蛳粉酸笋的发酵相联系,为柳州螺蛳粉中的酸笋发酵研究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思路。此外,蒋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其团队在发酵辣椒的发酵技术与品质调控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新发现。刘博士在讲座中介绍了浏阳豆豉的发酵特性、浏阳豆豉风味物质的解析以及微生物代谢和风味物质的形成。刘博士以浏阳豆豉的研究为例,为我们讲述了发酵食品的研究思路、研究路线等。讲座最后,刘博士和大家分享了她关于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写作的心得和经验,使参加讲座的各位教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熊院长在总结时说到,蒋立文教授和刘洋博士的讲座让我们更加的坚定了紧紧围绕柳州螺蛳粉开展教学和科研的决心,更好地为柳州螺蛳粉产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希望参加讲座的师生能够从讲座中获得科学研究的思路方法及写作上的经验,进而提升个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