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专题报道】柳州工学院:奋楫笃行聚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2-11-21 15:08:32 作者: 点击:

 

筚路蓝缕二十载,春华秋实绽芳华。在南国工业名城柳州,在钟灵毓秀九曲柳江之滨,一所焕发着蓬勃朝气的本科大学——柳州工学院,立足地方、服务广西、面向全国,紧密结合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回眸二十载办学历程,柳州工学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先后获得“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校园”和“安全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柳州工学院南校区图书馆、第一教学楼外景

 

夯实基础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

山雄有脊,房固赖梁。该校党委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完善章程制度,选优配强党组织工作队伍,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统一,扎实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和党建品牌培育工程,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良好局面。

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学校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研学”结合为抓手,与区域企业、农村等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在科研带动、人才支撑、文化引领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工作品牌。其中,该校有1个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支部工作案例被评为首批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工作品牌,2个支部分别入选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和广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连续多年在全区高校党建工作述职中获得优秀等级。

 

聚焦改革谋发展,聚力创新求突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柳州工学院抢抓历史机遇,拓宽办学思路,创新办学模式,成为第一批加入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的成员;入选全国20所转型发展示范性高校和广西首批4所新建本科院校整体转型发展试点学院,在全区同类院校率先成功转设。并形成“一校两区”办学布局,学校占地面积达1283.21亩;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约1.5亿元,图书资源总量约185.21万册;各专业实验实训室、仿真实验实训中心等达200多个。

柳州工学院北校区图书馆学习区

近年来,该校积极探索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核心的协同育人模式,学校各二级学院先后成立校企合作理事会及校企合作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国内160多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并成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行业、企业专家深度参与学校教学的各个环节;积极共建“校中厂”、实验实训室、技术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共计15个;联合企业共同申报并获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12个,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1项;承担纵向科研项目300余项,签订横向项目合同近百项,学校教师获得授权专利600余件,知识产权总数排名全区33所本科院校第10位、全区同类学校第1位。

该校成立广西唯一一所标准化学院,开启服务地方标准化建设新篇章

激发人才强动能,汇聚力量释活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该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自2011年起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逐年分批引进各个学科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目前拥有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第一批广西高层次人才、自治区突出贡献科技人员、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骨干教师、柳州市政府签约理论专家、柳州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等一批优秀教师,现有专任教师约800人,其中51.9%具有高级职称;68.29%具有博士、硕士学位;38.38%具有行业企业工作经历的“双师型”教师。

该校LS Racing车队连续三次勇夺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大赛全国总冠军

该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年来,该校学生在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方程式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重大赛事中荣获国家级以上奖项50余项,自治区级奖项900余项。

柳州工学院南校区扩建规划设计效果图

忆往昔峥嵘岁月,跨越发展铸辉煌;展未来砥砺奋进,栉风沐雨谱新篇。柳州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用担当扛起使命,以实干创造实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罗云贵)

 

人民网相关报道链接

柳州工学院:奋楫笃行聚力高质量发展

http://gx.people.com.cn/n2/2022/1121/c390645-40202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