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口水缸 茶香四溢

发布日期:2021-11-30 浏览量: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着一口陶制大水缸。该水缸外表面刻有二龙戏珠的主体图案,两条龙的上方环绕水缸沿口下端有一圈花纹,龙翻卷的身躯中间刻有许多祥云图案。这口水缸现为国家二级文物。

1927年7月下旬,江西大旅社迎来了它历史性的时刻,南昌起义正在此紧张有序地酝酿着:贺龙部第1师租下了整个旅社,第1师师长、警卫营、特务营入住一楼;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等纷至沓来,在此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起义战略部署;宣传工作人员、南昌群众代表也频繁进出,有条不紊地配合起义工作。

江西大旅社热闹非凡,但部队入住、起义官兵携枪带械,还是给不明所以的人带来了些许恐慌。如江西大旅社的老板包竺峰,他虽然应允起义军包租大旅社,但实则避之唯恐不及。起义军入住后,他连忙告假,悄悄地将一切事务交给经理料理,直到8月4日,起义军全部开拔后,他才重新回归。

相比之下,大旅社的工友们却异常朴实淳厚,他们丝毫没有惧怕恐慌,反而被充满豪情壮志又友好亲善的起义军将士所感染,一直留在大旅社里照料官兵们的饮食起居。经过短短2周的相处,他们便与起义军结为好友,这其中,就包括旅社伙计熊明亮。

那时,熊明亮20多岁,刚来到大旅社当杂工。南昌起义时,正值酷暑时节,天气异常炎热,起义军需大量饮用水供给。恰好,大旅社天井处存放着4口大水缸,水缸平时装满清水养着金鱼,供观赏和消防之用。起义部队来到后,水缸更换了新用途——盛放茶水。当时,起义部队负责后勤工作的同志找到大旅社的负责人,希望请工友帮忙为战士们烧好开水倒在水缸内,以备解渴之用。7月酷热,水要从附近的井里挑上来、烧开再盛装到大水缸里,并非易事。但一接到烧水任务,熊明亮便热火朝天地干起来,十几担水很快就挑好烧开了。接着,开水被倒入大水缸,再放上茶叶,茶香顿时扑面而来。7月31日深夜,部队副官再次嘱咐旅社伙计烧好茶水。面对请求,熊明亮毫无迟疑,又在夜幕中忙碌起来。当晚,起义军战士正是将这芳香四溢的茶水灌进自己的水壶后奔赴战场的。

南昌起义后,江西大旅社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辗转更名为南昌饭店、江西省政府交际处等,大水缸则被移往四海旅社。1956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筹备建馆,熊明亮在该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亲赴四海旅社,将其中一口水缸辨认出来,并与老工友们一起将它抬进了纪念馆。自此,大水缸便在纪念馆内陈列展出,至今仍似飘荡着悠悠茶香,缭绕茶雾中,依稀映现着熊明亮等工友忙碌的身影……

(作者:刘小花,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