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著提升理论素养 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读书班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量:

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以“读原著,学党史”为主题的2021年主题读书班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同志们紧紧围绕“读原著、学党史”的主题,通过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方式表达了各自在读书过程中的所思所悟和所获,与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一定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支部的重点工作内容,通过校内自主学习与校外主题活动相结合,让支部的同志们感受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身临其境。特别是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的“微课堂”,用自己的笔尖记录、用自己的内心感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效果非常好。”支部书记、教务部部长李明表示,我们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让更多党员教师和青年学生穿越时空回顾历史,更加真切地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从而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的良好氛围。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相结合,着力提升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把学校教务、党政办、质评中心、双创学院级国交打造为学校的窗口单位,为学校“十四五”规划期间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而奋斗。

 

图1支部书记、教务部部长李明同志的读书笔记

支部党员,党政办副主任寇婷婷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她说:“100年风雨兼程,100年众志成城;100年砥砺奋进,100年筑梦前行。百年前,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只红船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作为一个高校工作者,自己将坚定理想信念、潜心教书育人、增强育人实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不负党和国家的期待”。

图2支部党员,党政办副主任寇婷婷同志的读书笔记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创造辉煌、开辟未来,来到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而党自身也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变化,在薪火相传中凝结的经验与智慧在新时期愈发熠熠生辉”。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周慧表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史为镜,汲取力量,才能更好地践行“知行合一”。

 

 

图3支部党员,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周慧同志的读书笔记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通过重温党的历史,也亲身经历了30多年来生活的变化,我深刻地意识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应当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更应该对当代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充满必胜的信念”。质评中心(教发中心)主任喻婷表示,根本固而枝叶茂,泉源壮而流派长。浩荡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凝聚着共产主义思想精华的巨著。我们对党的历史把握得越科学、越透彻,就会越发笃定地踏上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以党史之智慧,耀征途之漫漫。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我们追寻着相同的目标,因为初心未改变,因为使命扛在肩,因为党史在续写,因为责任记心间。

图4支部党员,质评中心(教发中心)主任喻婷同志的读书笔记

支部统战委员,党政办申婷婷说:“作为高校行政人员,首先为党育好人,为国育好才,鼓励学生锤炼本领,争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方对得起共产党员这沉甸甸的责任和党的殷殷重托。其次要努力做到学党史、强信念,不断增强专业知识技能,提升本职工作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发扬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神,不负韶华、不负期望!我将永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5支部统战委员,党政办申婷婷同志的读书笔记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新时期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更应该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参与党史学习,用心悟思想,用笔记心得,将立德树人牢记于心,砥砺奋斗,不负韶华。

通过组织此次读书活动,创新了学习形式,拓展了学习成效,既是党员之间思想火花的碰撞,又是对大家学习成效的集中检验,受到参加活动的学员一致好评。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借助这样的好形式,多读书、读好书,将理论学习作为毕生追求,通过党史学习来坚定自己守初心、担使命的理想信念,以奋发向上、勇于进取的精气神投身到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