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奋斗精神——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量: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重温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传承伟大奋斗精神,汲取开创事业的力量。

一、“学史明理”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6月21日,支部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本次学习,我们深入理解了何谓“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通过“学史明理”学习教育,我们方能在乱云飞渡中找准方向,在风险挑战前砥砺胆识,开创属于当代人的历史伟业。

支部副书记蒙国鹏表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历史,并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风云激荡的百年党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壮美华章,也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启迪当下,烛照未来的精神密码和无穷力量。支部党员要结合部门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运用到工作实际和生活中,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谋好篇开好局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二、“学史增信”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6月25日,支部开展开展“学史增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本次学习,我们深入理解了何谓“学史增信”?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刻领悟并践行“学史增信”的要求,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才能更加牢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更加坚定。

支部宣传委员肖文俊表示,信就是信仰、信念、信心,是一种强大的意念、不竭的动力,心中有坚定信仰,脚下有无限力量。一个人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始终不渝战斗、百折不挠奋进,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更应该全面、系统、正确的理解中国共产党代领中国人民百年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从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主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为正确引领青年学生、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学史崇德”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7月5日,支部开展“学史崇德”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本次学习,我们深入理解了何谓“学史崇德”?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政德绝非私事、小事,而是事关党的形象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大事、要事。

支部统战委员申婷婷表示,崇德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价值追求和优良作风,支撑起我们党从小小红船不断发展壮大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学史崇德,就是要从一段段光辉历程和一个个红色丰碑中感悟“德”之精神、看齐“德”之标杆、汲取“德”之伟力,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我们要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担,做到慎独而自律,慎初而敬终,慎微而杜渐,慎友而择交。

四、“学史力行”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7月9日,支部开展“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本次学习,我们深入理解了何谓“学史力行”?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明理、增信、崇德都要落实到“力行”上。“学史力行”首先需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用心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还需要在提升自身修养、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第一身份,把党的光荣传统和初心使命传承下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支部组织委员黄庆雷表示,做到学史力行,就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岗位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本职岗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以学史力行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党支部书记李明表示,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专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自己不仅对四史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加深,更是秉承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的理念,把党史学习与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相结合,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做好学校的教育教学基础管理工作,特别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办学初心,做好“三全育人”,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完善育人体系,将现代信息技术、课程思政及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特别是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重点建设工作方面狠下功夫,踏踏实实为师生办实事,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十四五”期间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发展使命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