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简介  思政教育  学团动态  学生服务  柳工院易班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服务>>资助工作>>正文
“国家资助政策,照亮学子前行路” ——柳州工学院资助主题演讲比赛圆满举行
2021-05-06 14:18 学生工作部  语教学院 审核人:

寒夜中,光是慰藉;黑暗中,光是希望。而对寒门学子来说,近十年来,有一束光,一直照耀着他们,给他们前行的力量和勇气,让他们由无助到强大,直到自己也成为一道足以照亮别人的光。这束光,就是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当前,国家已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资助范围上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资助效果上实现了“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真正实现了改革红利惠及所有学子。


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同时培育受助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感和感恩意识,2021年4月28日晚,由柳州工学院学生工作部主办,语言文化与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感恩跟党走,助学筑梦成才”资助主题演讲比赛于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语教学院杨新建书记、邓先超副书记、学工部思政科唐钰婕科长、学工部韦艳珊老师、团委王小红老师及各学院教师代表共11名老师担任比赛评委。

(演讲比赛现场)

在此次决赛中,18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激烈而精彩的演讲比赛。赛上,几乎所有的选手都不约而同地赞叹道:国家资助政策,是带给所有贫困学子的特殊礼物,是力量的光,是希望的光,是照亮心灵和未来的光。


首先,让我们通过几位选手的资助故事,感受这束光的温暖和力量。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物流181班的蒲灵,她和姐姐、弟弟都是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求学路上,姐弟三人一直沐浴在国家和社会的关爱之中,物质上的帮助及精神上的支持,成为照亮他们在黑暗生活中前行的曙光,助人的种子也在他们的心里慢慢深种、扎根。蒲灵说,国家资助政策让她得以步入柳州工学院,有幸成为万千寒门学子中的一员,并且找到了属于她的“星辰大海”: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让别人因为她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演讲比赛现场)


来自土建学院造价182班的赵新悦,她的演讲开场白是这样的:谈到国家资助的贫困生,大家印象中的第一个想法是什么?是衣服破旧且充满褶皱?还是为人自卑时常胆怯?或是心理扭曲常常嫉妒?亦或是整日埋头苦学且没有课余生活。连续的4个提问,让所有人都对她的演讲内容产生浓厚兴趣。她是6.41亿受资助孩子里最普通的一份子,也是校内外各大赛事活动、各类奖助学金的参与者和获得者。她说,国家在她最需要的时候带来了希望,她将努力成为照亮别人的下一道曙光。

(演讲比赛现场)

来自食化学院的吴彦霓,因为国家资助政策,完成了从自卑敏感到自信大方的美丽蜕变。她说,进入大学后,书法、绘画、轮滑让她原本灰白的生活变成彩色。她心怀感恩,希冀着将她收获的帮助传递给下一个有需要的人。

(演讲比赛现场)

来自语言文化和国际教育学院的何秋影,将同样来自寒门,并最终靠知识改变命运的中国科学院黄国平博士,作为旗帜、标杆和镜子,激励、引领着自己见贤思齐、向善向上。

(演讲比赛现场)

在选手们的娓娓道来中,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圆满落下帷幕。赵新悦同学以从容的台风、流利的表达、扎实的演讲技巧、得体的身体语言,最终将一等奖收入囊中。黄永松、蒲灵、王芯芯、张子叶4人荣获二等奖高雪宁、吴彦霓、何秋影、龚诗艳、陈少雄、吴欢庆、李玲7人荣获三等奖王学良、陈全兴、王茹、徐晨富、谭昆、李石雄6人获得优秀奖

(演讲比赛现场)





(颁奖环节)

(唐钰婕老师对赛况进行点评并总结)


赛后,学生工作部思政科科长唐钰婕对赛况进行点评和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她认为,选手们紧紧围绕“资助政策”这一演讲主题,个个热情高涨、激情洋溢,生动讲述了自己的资助故事,充分展现了他们的真情实感和临场应变能力,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也得到了评委们的充分肯定。最后,她对同学们表达了最真挚的祝福,希望大家珍惜来自不易的学习机会,继续奋发向上,描绘属于自己人生的灿烂画卷。

(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学团动态 更多>>
· 我校召开2022年征兵工作会议
· 李辉副书记带队到各学院对近期学生...
· 【法制教育】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共...
· 【学风建设】我校学风建设质量提升...
· 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一...
· 我校开展“今天你最美”家庭经济困...
· 逐梦向青春·一起向未来——“开学第...
·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召开202...
· 走进军营 感知国防 参军报国 无上荣...
·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心理咨询师...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柳州工学院2020-2021学年知行奖...
· 关于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听证会结果...
· 关于我校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优...
· 考研讲座通知之考研政治
· 考研讲座通知之择校规划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全文
· 关于2021届柳州工学院校级优秀毕业...
· 《关于印发<柳州工学院学生勤工助学...
· 《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开展2021年全民...
· 关于2021届柳州工学院区级优秀毕业...
· 关于柳州工学院2019-2020学年知行奖...
· 关于组织学生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
· 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

相关链接:

柳州工学院官网 广西科技大学官网 柳州工学院易班平台

版权所有:柳州工学院学生工作部、团委、人民武装部

联系地址:广西柳州市鱼峰区新柳大道99号

联系电话:0772-351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