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汽车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毕业设计质量管理及常见问题与对策》主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23-03-07 12:44:46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质量管理,提升本科毕业设计工作质量,2023年3月6日,汽车工程学院邀请广西科技大学教学督导组副组长刘昭明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质量管理及常见问题与对策》主题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有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交通运输三个专业2023届全体毕业生及所有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包括外聘指导老师),共计600余人。

刘教授主要围绕毕业设计在本科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毕业设计质量规范化管理、学生视角下的毕业设计工作步骤与要求及毕业设计的心态管理四个方面进行开展主题分享,并列举一些实例进行分析。

刘教授在会上强调,本科毕业设计工作是本科大学生学习生涯最后一门课程,虽然毕业生是主体,但指导老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指导老师的责任心直接影响学生毕业设计质量的好坏,主要体现在下发任务书方面,任务书是学生开展毕业设计工作的重要依据,因此,指导老师应认真负责根据课题需求完成任务书的撰写,提供原始性能参数,语言简单明了,让学生清晰认识毕业设计工作应完成的任务。在开展毕业设计工作过程中,指导老师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及时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进度,并定期总结分析,为下一步工作指引方向。

与会师生通过本次讲座更深刻地理解到:严格执行学校、学院毕业设计管理规范是完成毕业设计任务的前提;做好文献综述是写好绪论、正确开启课题研究的基础;在说明书中做好课题研究方案分析与论证、设计计算、设计结果定论等,是完成毕业设计任务的根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