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通新基建信息产业知识库试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7-02 10:39  作者: 点击:[]

一、试用时间:2021.9.9到2021年12月31日

二、使用方式

读者可以根据需要采用以下方式之一数据库:

1.PC端:打开图书馆网站(http://www.lzhit.edu.cn/lib/)→数字资源→试用数据库→新基建信息产业知识库。

2.PC端:直接输入访问网址:www.nicksp.cn

使用注意

(1)师生用户校内访问信息产业知识库,无需登录个人账号;

(2)登录个人账号后实时同步个人阅读和学习数据。

三、新基建信息产业知识库介绍

新基建信息产业知识库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的人民邮电出版社发起,以独家教育课程资源为基础,联合电子工业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多家国家级专业出版机构的相关资源,共同打造的平台型专业知识服务产品。内容涵盖计算机,智能制造,电子通信等学科方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产业互联网等前沿学科知识的传播为主要特色,汇集近百位顶级学者,囊括国内外前沿,权威,优质的产教融合数字资源,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提供知识保障。

人民邮电出版社简介

人民邮电出版社成立于1953年10月,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的大型专业出版社,隶属于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领域涵盖科技出版、教育出版、大众出版,年销售码洋超24亿元,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的占有率名列前茅,其中计算机、艺术、摄影等门类排名第一。

电子工业出版社简介

电子工业出版社成立于1982年10月,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的综合性出版大社,享有“全国优秀出版社”“讲信誉、重服务”优秀出版社、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和“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机械工业出版社简介

机械工业出版社成立于1950年,是建国后国家设立的第一批科技图书出版机构。机械工业出版社(以下简称机工社)目前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作为主办单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作为主管单位。机工社立足机械行业,致力于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与科技知识传播。

产品特色

1. 拥有完整的信息产业学科体系且与高校学科建设相匹配,包括:计算机学科,电子通信,智能制造,服务于本科教学;

2. 汇集百位名师,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

3. 囊括多部名作,引入国外经典,包括亚马逊,Google Deepmind等出品;

4. 按照国家级审校标准,执行严格审校制度;

5. 知识点碎片化,10000多条知识点,便于深度检索,随时随地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6. 视频和图书进行精准关联,以及深度关联,便于拓展学习,资源贴合双一流学科教育资源的评估标准;

7. 专业课程截止到2021年年底达到1500小时,教材教参1500册。专业课程每年更新300小时,教材教材每年更新1000本。

资源总量

精品课程截止到2021年底1500小时,图书1500册。下图为目前课程资源数量。

课程分类

课程数量(门)

时长(小时)

人工智能(Python,机器学习,深度学习)

36

328

大数据(大数据,区块链)

19

168

互联网技术(后端开发,测试开发)

66

830

产业互联网

3

3

物联网

2

6

其他(考试认证,计算机科学)

24

166

总计:

150

1501

页面板块

精品课程

基于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教学队伍,由一线从业人员及高校资深讲师对经典课程、前沿热门课程进行深度讲解,以当前IT领域经典图书(如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衍生,课程包含了从内容、授课风格、画面等多角度综合评分高的优质课程。

包含课程:(以excel表格呈现)

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检测(图像处理)

机器学习-决策树(人工智能)

区块链入门及开发指南(大数据)

Oxford x DeepMind 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

Git应用开发详解(互联网技术)

高薪就业

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多个就业热门学科门类及校招要求课程,从技术细分领域及岗位细分领域,紧跟发展动向,内容向产业看齐,紧贴行业实际,同时兼顾学校学科体系建设。讲师多为一线从业人员,深谙行业动态,从教学架构和实战案例的角度对课程加以讲解,兼顾理论性和实操性。计算机学科门类下衍生的多个岗位(如算法工程师、架构师、相应平台研发工程师等)均为当前及未来的热门岗位,课程服务于就业,“钱”景可观。

包含课程:

卷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

TensorFlow 2.0原理与实践(深度学习)

深入理解NumPy(机器学习)

区块链入门及开发指南(大数据)

python神经网络编程(Python)

名师授课

包括行业名师大咖的亲自授课,外版书的本地化名师进行的课程讲解,本地一些优秀作者录制的课程。更是与IT领域社区大咖合作,将其观点以视频的方式引入,或主讲课程,或讲述观点、或阐明产业发展方向。

包含课程:

动手学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李沐)

机器学习(机器学习,雷明)

DNN全连接神经网络(人工智能,周北)

Python核心技术实战(互联网技术,李宁)

深度学习与自动驾驶(机器学习,MIT)

 

精品图书

人民邮电出版社官方授权精品图书,包括操作系统、多媒体、数据库、网络技术、网页制作、平面设计、软件开发、硬件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有电子书1500册。

人邮知书

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官方听书品牌——人邮知书授权,突出计算机科学、软件开发类别,包含科技之巅、人工智能简史、未来版图等音频,让我们“听”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