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采购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招标采购信息 -> 正文

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7-06-07 08:50:18 作者: 点击:

本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和《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规定和要求,根据学院学年度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9月1日起至2016年8月31日止,报告在学院网站首页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lzls.gxut.edu.cn/jiben/3002.htm)向社会公布。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学院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1.基本信息公开。学院概况、领导班子简介、机构设置等基本办学情况,在学院门户网站首页均有发布。召开教代会,常务副院长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会上集中向代表做出说明和反馈。通过校园网,公布学院各类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等。

2.招生信息公开。专门开设学院招生网站,制作招生简章,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切实做到了公开透明。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等,均在学院招生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加强财务制度建设,相关制度通过校园网公布,作为师生经济活动和财务报销的依据。公开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按照规定,在教代会上做财务工作报告。

4.人事师资信息。院领导按规定报告社会兼职情况,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严格按照《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聘任工作暂行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层干部选拔全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监督,考察预告、任期公示和任职文件均按要求发布。

5.教学质量信息。完成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并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公布。学院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报材料、选课情况、考试安排等各项教学信息,均在学院教务处网站发布。多途径促进就业工作,为毕业生求职开展针对性辅导,在学院就业网完善各类招考招聘信息,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管理制度公开,在校生人手一册《学生手册》,内含学籍管理办法,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各类评奖评优依据现行管理办法,有序开展,并坚持公示制度。

7.学风建设信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有学校学术委员会,负责指导学术道德和学风教育。为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促进学风建设,学院成立了院系两级教学督导组。

8.学位、学科信息。制定有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办法和学籍管理办法。严格遵照规章制度,对毕业生学籍、学位授予资格进行认真审查。2016级毕业生,2420人获得学士学位。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加强对外合作和交流项目管理,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相关情况。2015—2016学年,学院开展赴台交换生项目。成立了赴台湾交流生项目工作组,公开选拔条件、资格审核过程。经过选拔,最终推荐20名同学赴台开展交流学习。

(二)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

有效结合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三者互相联系、互相促进,以信息公开深化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以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巩固提升信息公开成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学院门户网、新闻网及相关职能部门网站发布信息624条;编制《鹿山视界》10期,发布学院舆情舆论等重要信息19条;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7条。开展院领导面对面活动31次,解决各类问题48项。

主要通过以下方式主动公开信息:学院门户网站、信息门户及各部门网站等网络形式;校报(《鹿山视界》)、学生手册、工作简报等纸质资料;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学院信息公告栏;教代会、学代会等会议形式;其他方式。

(二)学院信息公开依规实行审批制。学院重要、重大事项由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公开形式与内容。一年来,仅1项信息(学校病、残、困职工补助名单),因涉及相关人员的隐私不予公开外,其余按规定需要公开的信息都予以公开,所有信息公开均未收费。

(三)信息公开使全体师生及时了解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进展、现状、问题等全部信息,极大增强了学院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全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均表示满意。2015-2016学年,未收到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三、下阶段工作改进措施

自信息公开工作启动以来,学院一直严格遵循相关制度,依规办事。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院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也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主要有:

(一)扩大培训,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意识。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流动性偏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参差不齐。需要扩大培训范围,增强信息公开意识。

(二)持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围绕学院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事项,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