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平台:“柳州工学院—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学院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人民网 时间:2024-01-04 10:32:52 作者: 柳州工学院 点击:

“……希望双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强联合,将各自的优质资源注入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学院,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立足柳州、服务广西、面向东盟,通过培养更多本科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助力区域汽车产业输出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柳州市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柳州乃至广西的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2023年12月27日,“柳州工学院—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学院签约仪式在柳州工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

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学院的成立是继“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之后,柳州市第二个针对柳州现代化工业体系及柳州产业布局所成立的产业学院。该产业学院的成立,是柳州工学院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指示精神、广西深入实施工业强桂和柳州工业振兴战略的又一创新举措;是学校践行“厚植八桂沃土、深度融入产业”服务宗旨,积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部署;是学校构建“‘一贯穿’树新人、‘两核心’实基础、‘三层次’重能力、‘四融合’拓潜力、‘五育并举’”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大科研平台。

共建产业学院仪式

产业教授聘书颁发仪式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柳州工学院副董事长、校长刘军教授在会上指出,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学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是一次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与教育链的“四链融合”。她同时表示,学校将整合多方资源、实现责任共担、成果共享、互惠互赢,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汽车产业技术人才需求。

柳州工学院副董事长、校长刘军教授介绍学校产教融合开展情况

“工”身入局,挺膺担当。置身工业腹地,作为一所年轻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柳州工学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发挥高校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能动性作用,在落实国家及地方重点发展战略、促进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学校先后与润建股份有限公司、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共建获批2个自治区级创新联合体; 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余项; 承担柳州市科技项目40余项; 签署横向项目合同100余项,其中与本地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横向项目60余项:学校教师获得知识产权授权1000余项,其中,其中发明专利100余项;实现知识产权转化27项,其中约20项转让给本地民营企业。学校联合行业企业牵头起草了柳州市螺粉协会团体标准4项参与起草广西地方标准3项,柳州市地方标准9项,团体标准11项。通过联合建设技术创新学院、创新联合体,攻关科研项目、制定行业标准,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地方教育事业发展和企业科技创新。

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向柳州工学院首批捐赠两辆最新品牌新能源车辆

这些优异成绩和成功案例成为此次合作共建的关键因素。在此次签约仪式上,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刘作梅表示,此次共建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学院,双方将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通过共建共享实践教学平台、共建共享精益改善研究中心、联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面向东盟开展国际化合作、共同开展校企项目合作等措施,共同培养高技能人才。

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刘作梅介绍校企合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柳州工学院牢牢抓住柳州市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重大历史机遇,先后成立“标准化学院”“软件学院”“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学院”。目前正积极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推动产教集聚融合打造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开放合作创新高地实施方案》,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柳州酸王泵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和国家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西)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申报“中国—东盟运载装备碳中和技术创新学院”“中国—东盟碳中和节能装备技术创新学院”。

柳州工学院南校区实景

作为得益于高等教育改革的时代呼唤和柳州工业沃土催生的全日制本科高校,柳州工学院秉持着“立足柳州 服务广西 辐射全国 面向东盟”的服务定位,全力培养基础理论实、专业素养高、实践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当前,全校师生正凝心聚力,为把柳州工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1.学习强国:深化校企合作 推动“四链融合”——“柳州工学院—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学院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196583474531506021&item_id=919658347453150602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704267042816&showmenu=false&ref_read_id=6d26ba86-1cc8-4138-8660-131e3e814de5_1704348236776&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